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環時:「自由亞洲」鼓動恐襲 (《明報》,05/07/2014)

【明報專訊】在新疆「7‧5事件」5周年前夕,《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昨日刊出長篇報道,指自由亞洲電台維吾爾語部的記者多次歪曲與誇大事實,煽動維族人的仇漢思想,甚至有記者鼓動恐襲。而在採訪中,該台記者還多次假冒官員,打探事件細節。

《環球時報》報道指出,2009年「7‧5事件」後,該電台發布了「嫌疑人屍體被送回家中」、「監獄中的離奇死亡」等多篇報道,歪曲造謠。

「記者扮官員探消息」

報道稱,自由亞洲電台普通話部和維語部記者還多次假冒中央民族宗教委員會、新疆公安廳人員以及國內媒體記者身分,打探突發事件處理細節;又指維語部曾有記者鼓動新疆維族人發起襲擊,並說:「我們有人正在學習一個人對付100人的自殺式爆炸技術,中共政府不可能保護街上的每一個人」。

報道指,自由亞洲電台維語部在上海、廣州、北京、新疆等地以及土耳其等國有10多名特約記者和秘密信息員,他們與電台一般是一年簽一次合約,電台每月22日前將當月稿費匯入他們的銀行帳戶。

報道又稱,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德國之聲」電台等海外廣播電台,有些曾提出增設維吾爾語廣播的動議,但是最終均因種種原因未能實現。一名前「德國之聲」中文廣播員工透露,由於經費緊張和網絡衝擊,以及歐洲政界愈來愈看重對華關係,在「涉疆問題」上歐洲國家政府內部意見不統一,多數人認為開設這類廣播會激怒中國,因此歐洲國家不可能設維語廣播。

指西方用社交網宣傳東突

報道還指出,在YouTube和蘋果iTunes上,也能下載「疆獨」味濃厚的「自由亞洲電台」應用程式,還稱西方國家利用facebook、Google和Twitter等網站為「東突」宣傳。近日,內地執法部門正採取行動,清理網上宣揚暴力恐怖主義的聲帶和片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