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年屆60歲續約須處長批准 港台敢言監製被迫退休 (《蘋果日報》,29/07/2014)

資深港台英文時事節目監製貝格里不獲續約,將在下月底被迫退休。

【記者麥志榮報道】廣播處長鄧忍光領導的香港電台最近嚴厲執行員工退休行政規定,向來敢言的資深「港台人」、英文時事節目監製貝格里(Gary Pollard)不獲續約,下月底被迫退休。事件在港台內部引起迴響,有員工認為鄧忍光為討好中央,圖殺一儆百,清洗資深敢言電視製作人,城市論壇主持謝志峰明年亦屆60歲,在行政規定下亦勢將被迫走。

貝格里是港台英文時事節目「The Pulse」及「In Conversation」的監製。他為非公務員合約員工,按以往慣例,合約員工年屆60歲,部門主管可自行決定延續其合約。

續約規定去年突收緊

但去年6月,港台突然收緊規定,退休合約員工如要續約,須經廣播處長批准。年屆60歲的貝格里今年4月獲告知,其合約8月底屆滿後不會獲續約。

但問題是,港台曾多次公開招聘貝格里的空缺,甚至已降低招聘要求,但仍無法找到合適人選。不過,鄧忍光卻堅持不為貝格里續約,改由一位剛升職的員工署任貝格里的職位。

港台發言人接受查詢時表示,按照公務員事務局有關規例,退休員工只會在兩種特殊情況下獲續約,一是公開招聘找不到人接任,二是因工作逼切需要而要短暫留任。

貝格里的職位目前已找到接任人。在過去3年,港台共89名員工退休,當中只有7人因特殊原因續約。發言人又強調,退休員工是否續約並非鄧忍光一人的決定。

不過,貝格里則指出,公務員事務局對非公務合約員工根本並無設定60歲退休限制,港台合約員工60歲必須退休是鄧忍光的行政決定。目前港台英文節目製作,以他經驗最多,可同時兼任多項製作工作,但港台管理層卻根本無定下完善接任安排,只是由現有製作團隊分擔他的工作。

疑殺一儆百討好中央

製作團隊員工曾兩次向鄧忍光遞交聯署信,表達團隊擔心此安排會影響節目質素,但鄧忍光拒絕與員工會面商討。由於此行政安排太不合理,令人不禁懷疑背後另有政治目的,英文節目員工擔心有人為討好中央,要削弱港台英文節目,減低港台國際色彩。也有人認為此舉為討好中央,圖殺一儆百,清洗資深敢言電視製作人。

貝格里在港台內部以敢言見稱,曾製作有關法輪功與青關會紛爭的節目而獲新聞獎,在管理層會議上,敢於挑戰權威,堅持港台有說出真相的義務。在港台興建新大樓撥款風波中,他曾指出港台在九龍塘地皮的賣地收入,足以瀰補興建大樓的費用,又曾指商經局局長蘇錦樑是民建聯前成員,未必會全力支持大樓撥款。

港台製作人員工會主席蔡玉玲指,工會關注收緊退休規定,客觀上會令一批較敢言的資深員工,如城市論壇主持謝志峰等,在年滿60歲便會被迫走。


貝格里1978年加入港台,經歷了港台30年間的發展。

花名「咖哩菠蘿」曾拍《獅子山下》

【本報訊】貝格里(Gary Pollard)1978年加入港台,曾先後擔任教育電視、戲劇、時事等節目製作崗位。被同事改花名為「咖哩菠蘿」的貝格里,經歷了港台電視30年的發展。

貝格里在英國Bristol University修讀電影時認識了當時赴英留學的導演張婉婷,78年來港探望舊同學,從此決定留港並加入港台工作。貝格里是港台首個外籍導演創作廣東話劇集,90年代加入港台戲劇部,擔任多套劇集幕後創作,當中包括《獅子山下》。

其後他一度離開港台,97年曾協助英國廣播公司拍攝紀錄片《末代港督》。2004年重回港台,監製英文時事節目。

直抒己見或令高層不快

貝格里指出,聽聞管理層曾透露,要他離開是為了建立例子,以免日後人人退休都要續約。他亦承認自己經常在內部會議上直抒己見,可能令管理層不快,但他是廣播人,必須真實表達自已所見及所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