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香港電視轉型 港府歡迎亦不排除調查 (「BBC」,21/12/2013)

香港商人王維基持有的香港電視網絡(HKTV)宣佈併購中國移動一家子公司改辦網絡電視,港府表示歡迎,同時表示可能調查有否違規。

香港商務及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星期六(21日)說,他對港視與中移動的交易事前並不知情,但對其提出新計劃並重新聘請被遣散員工感到高興。

不過,香港媒體引述通訊事務管理局發言人稱,局方未來兩周將考慮會否開展調查,如果構成大幅削減市場競爭的效果,局方將指令執照持有人改正。

此前,港府拒絕港視簽發免費數碼電視廣播牌照,且並未解釋具體原因,引發大規模群眾抗議。王維基星期五(12月20日)宣佈改播手機電視計劃。

蘇錦樑星期六說,港視的交易涉及《電訊條例》而非《廣播條例》的有關規範,通訊局的調查「是關於這項交易引致的改變有沒有大幅減少電訊市場的競爭」,也要衡量交易對於公眾利益所造成的影響。

「現時香港只有一家廣播類流動電視服務提供者,牌照只有一個,相信通訊局會留意到這方面的發展。」

北京參與?

星期六的香港報章普遍對港視的最新動向作出正面評價。英文《南華早報》引述廣告商Group M行政總裁盧嘉慧說,港視的新平台相對於傳統電視廣播能吸引更多年輕人和高消費群體,廣告客戶將對這個平台感興趣。

《經濟日報》社評說:「無論王維基此仗是勝是敗,相信未來數年將有更多後來者加入此大潮,現行的免費、收費電視發牌及規管制度,在新科技下將顯得過時、落後,面對新媒體、新傳輸平台崛起,港府必須思考新的電視牌照與監管制度。」

與此同時,一些報章也推測北京在這起交易背後有多大參與,蘇錦樑在王維基宣佈併購前剛好隨行政長官梁振英到北京出差也引起了猜測。

《明報》報道說,香港政界人士對於港視得以借助央企中移動捲土重來感到「耐人尋味」,更有傳言稱這是北京中央對王維基開播「開綠燈」,既不用梁振英政府推翻其拒絕發牌的決定,也可以紓緩民怨,為民主派即將舉行的元旦反政府遊行降溫。

《蘋果日報》稱,香港的一些政商界人士曾向中國內地的中間人表達擔憂,稱港視風波可能累及正在進行的政改諮詢,甚至刺激更多人參與「佔領中環」爭取普選行動,因此北京有可能為了確保政改方案「有和諧的溝通及談判氣氛」而出手撲火。

不過,王維基在星期五的新聞發佈會上強調,他早於今年年初——即港府決定不簽發廣播執照之前——已經在與中移動洽商,過程中也沒有北京官員或北京駐港官員過問。

他還強調,港視的新聞台將享有編輯自主。

蘇錦樑星期六說,他在北京期間「完全沒有討論過香港廣播的事情」,並重申簽發免費電視廣播執照的過程「沒有政治考慮」。

(撰稿:葉靖斯 責編:蕭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