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中宣部整頓十大新聞學院 記者證首次“國考”重馬克思主義 (「自由亞洲電台」,19/12/2013)

近日,有學者陸續證實,中宣部下發通知,將直接派宣傳部官員進入高校擔當新聞學院院長,通過加強馬克思主義教育,改變新聞系學生日益增長的“自由主義觀念”。另外,下月開始的全國記者首次“國考”,著重考察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合格者才能取得記者證。有學者擔憂,這是當局為加強新聞管制而採取的控制意識形態的新手段。

浙江大學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教授吳飛、《中國週刊》總編輯朱學東、清華大學副教授賈西津近日在微博披露,中宣部將著手改造大學新聞院系。事緣中國當局因不滿高校新聞傳播學科“西方傳播學思想和自由主義氾濫”,名單包括復旦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暨南大學、武漢大學等全國排名靠前的十大新聞專業,將加強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以掌握其意識形態方向。

目前,相關通知已經發到這十所教育部直屬高校,並且建議參照“復旦模式”,明確要求高校新聞學院管委會主任或院長,需由省委宣傳部人員出任。

對於這一消息,外界強烈關注,普遍認為,當局這一舉措意圖進一步加強對新聞的管制。

《大河報》原常務副總編馬雲龍週四對本台記者表示:“對所謂新聞隊伍的政治素質的管理,實際上一直在強化,馬列主義新聞觀的教育最大的問題是他違背真實。對這個,新聞界的絕大多數從業者早就已經反感了。每一個線民、每一部手機都可能是資訊發佈源,在這種情況下當局已經越來越感覺到捉襟見肘。我相信這不是一兩次整肅和所謂的新聞觀教育就能解決的問題。沒有新聞自由,這個矛盾永遠解決不了。”

新浪微博大V“作家天佑”發文稱:“有人要搞什麼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這讓人感到他們已經把馬克思主義當成無所不能的包裝紙了,為此,有人評論:只有盜竊者才會持有和使用萬能鑰匙。”

還有大量線民引用和轉發馬克思在1842年擔任《萊茵報》記者時,發表的第一篇文章《評普魯士最近的書報檢查令》中的話:“沒有新聞出版自由,其他一切自由都會成為泡影”,以示抗議。

導演閆宇彤在新浪發微博稱:“說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辦報紙,那應該看馬克思本人是如何說的,否則就是欺騙:‘整治書報檢查制度的真正而根本的辦法,就是廢除書報檢查制度,因為這種制度不是法律而是員警手段並且還是拙劣的員警手段。書報檢查制度的存在本身就是對新聞出版自由的根本否定——沒有新聞出版自由,其他一切自由都會成為泡影’。”

對此,原北京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焦國標週四接受記者採訪時稱:“其實他為什麼不說是‘馬克思新聞觀’,而叫‘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呢?他把列寧、史達林、毛澤東、鄧小平時代的各種對新聞媒體的掌控的垃圾思想、反普世價值、反新聞自由的思想都放進去了。至於說他這樣做的結果,我認為只會增加這個世界的笑柄。這些年他們也從來沒讓別的思想去教育新聞學院的學生,那麼為什麼還有意識形態危機?他澆灌的是大糞,但收穫的是小麥,倒行逆施的程度也就是當局失望的程度。因為世界的進步有另外的規律,那就是人心。”

此外,廣電總局將在2014年在全國範圍內統一換發新版記者證。從今年10月開始,中國大陸25萬名新聞採編人員均被要求參與《馬克思主義報道觀》集中培訓,他們將在下月參加“國考”,及格者才能繼續從業。近日來,不斷有正在備考的新聞專業的師兄、師姐借此機會向在學的師弟、師妹諫言,表達對新聞專業的失望和當局日益打壓新聞自由的不滿。

線民“華科樹上的一頭老鳥”稱:“新聞學院走出來的人全是宣傳工作者,哪見新聞人?”有新聞從業者評論和留言稱:“不要學新聞。”

對此,馬雲龍說:“在中國現在的情況之下,做新聞必須有充分的思想準備,要忍受痛苦、要冒風險,如果沒有這些準備不要輕易選擇。但從整個中國新聞事業的發展和現在的狀況來看,就像一個人可以用自己的兩隻手捂住自己的眼睛和耳朵,他沒法擋住太陽。”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忻霖的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