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北京兩媒體主編因涉受賄被逮捕 (「自由亞洲電台」,12/12/2013)

北京的兩位報刊主編熊熊和楊開然,因涉嫌收受賄賂被警方逮捕。有消息說,他們牽涉到一些“網路公關公司”的運作,其中一人涉案金額超過百萬元。有北京媒體人認為,中國大陸新聞界的有償新聞問題司空見慣,他們被捕可能另有原因。

被捕的熊熊是《北京青年報》的數碼時代專刊的主編,楊開然則是《京華時報》汽車板主編,都是任職多年的報刊主管。

中國財新網日前報導說,熊熊在IT記者圈頗有名氣,在《北京青年報》任職14年,從事IT報導多年。

據《北京青年報》內部人士介紹,熊熊在IT報導領域幹了十多年,其負責的數碼時代專刊四個版一週一期,由包括他在內的三個人團隊運作,基本屬於他們的“自留地”,游離於報社新聞部門之外。熊熊涉及受賄金額大約一百萬人民幣,其被捕的消息在報社內已廣泛傳播。

在《京華時報》任職多年的汽車板主編楊開然,也因為涉嫌受賄被逮捕,報導說其涉案金額有幾萬元到幾十萬元的多種說法。

北京一位媒體人王先生認為,作為專刊主編,受賄金額一百萬,其實在行內根本不算大事。他認為,兩人被捕的背後可能有其他故事。

“按說這個錢數,一百多萬根本不算什麼,作為一個版面的主編,不算什麼。這裏可能有故事,或者被別人舉報了。”

王先生介紹說,過去二十多年來,中國官方媒體中有償新聞、付費報導的問題非常普遍,已經成為行業盈利的重要方法,真正的大貪在電視臺,而非中小型的平面媒體。

“要上北京電視臺特別是央視,那就要花大價錢,不是小價錢能做得到的。這個大家都知道。”

王先生分析說,熊熊和楊開然很可能是個人收受了有關企業的金錢,才有可能有涉嫌受賄的罪名。

除了《北京青年報》的熊熊,還有一些平面媒體的記者,以及一些網站的從業人員也因涉案被抓,主要涉及有償新聞和網路刪帖。今年10月中旬,中國警方在中國10個省市展開行動,抓捕數十名網路公關公司、仲介公司和網站的工作人員。

中國媒體報導說,多家業內著名的公關公司被調查,由此牽出眾多媒體記者編輯,其中不少在媒體負責專刊。

廣東一位元網路媒體編輯董先生表示,所謂網路公關公司近年在中國生意紅火,主要業務除了幫忙炒作企業名氣之外,也會幫助企業刪除各種網上的不利聲音。

“網路很多負面消息,企業或者是地方政府的負面新聞,比如三鹿奶粉,網路公關就可以幫忙刪貼。他們主要勾結公安局網警,和各大網站網管,去刪除這些新聞。”

與媒體關係密切的董先生說,中國媒體中有償新聞非常普遍,很多記者和編輯都因此而獲得巨額利益。

“這個行業裏面早就有了,企業都有預算的。”

董先生說,由於中國政府嚴厲控制網路言論,因此各網站都有自己的網管隊伍,專門進行審查和刪貼,刪貼沒有法律規定,完全取決於上級指示和網管人員的自由裁決,因此網路公關公司才有機可乘。收錢刪貼,在法律上並沒有相關的規定,很難以現行的法律定罪。刪貼業務除了為企業提供有償服務外,也為各地各級政府提供有償服務。

董先生認為,刪貼這種業務的發展,完全是中國特色互聯網上行下效的必然結果。

“一些老百姓正常的冤情什麼的,都要刪除。那你能做大的,我為什麼不能做小的,你上面是為了保政權,我下面賺點小錢,這很正常啊。其實都是中共自己搞出來的。”

從去年開始,中國的中央外宣辦、工業和資訊化部、公安部、國家工商總局四部門聯合進行整治非法網路公關行為的專項行動。以刪帖生意為主要業務的北京新訊天下廣告傳媒有限公司和雅歌時代廣告傳媒有限公司被北京警方調查。近期則有北京口碑互動行銷策劃有限公司等六家網路公關企業被查處,涉及中國多家門戶和搜索網站以及部分官方控制的平面媒體。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的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