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揭黑記者與中宣部“暗戰”多年終解職 中國敢言媒體如走鋼絲處境艱 (「自由亞洲電台」,29/12/2013)

中國敢言媒體財新傳媒的調查記者龐皎明近日宣佈辭職,並回顧了多年來與中宣部的糾纏和鬥爭,曝光了在財新總編輯胡舒立的幫助下躲避官方追查的經歷,引發各界廣泛關注。龐皎明周日告訴本台,事件披露之後,他處境被動。有評論認為,調查記者是在中國嚴控媒體的現狀下倍受打壓的群體,而敢言媒體的生存狀況也走鋼絲般,處境艱難。

近日,因報導湖南邵陽超生嬰兒被強送福利院並被賣掉牟利、武廣鐵路使用假粉煤灰等敏感事件被中宣部多次追查的財新傳媒記者龐皎明宣佈辭職,與此同時,他還曝光了湖南方面使用了特殊的技術手段入侵其個人電腦、掌握了其個人資訊,及多年來在財新總編輯胡舒立的幫助下,化名“上官敫銘”、“鄭道”發表文章躲避中宣部對他職業生命幾度“追殺”的全過程,引發業界震動。

記者周日與龐皎明取得了聯繫,他談及近況時說:“具體涉及到前公司的事情我不方便說,被披露出來的文本是一個內部講話,沒經過我的同意就披露出來了,所以造成方方面面都挺被動。我在《中國經濟時報》呆了兩年,在《南方都市報》呆了三年,在財新也呆了三年多,確實每次離開都有來自政治方面的壓力。像我離開《中國經濟時報》主要是因為鐵道部,當時鐵道部勢力很大。我之前離開過很多次了,也有經驗了,我就靜下心來看看書,寫寫字,先暫時休整一段時間。”

龐皎明的離職的新聞引發網路就調查記者命運及中國新聞環境惡化的熱議。

《經濟觀察報》記者韓雨亭發微博稱:“調查記者的命運就是開除,龐皎明因“武廣高鐵粉煤灰事件調查”,開除;河南石玉提前半年把河南出版集團董事長雙規,開除;《南方人物週刊》曹林華調侃劉洋,開除;《經濟觀察報》溫淑萍,提前一年洩露鐵道部改革方向,開除。”

清華大學陳昌鳳教授稱:“在中國深度報導沒落之日,龐皎明的離開增添了一個悲情的注腳。因為離開,所以敢說。”
對此,龐皎明說:“畢竟在中國,做事(調查記者)還是比較艱難,政治環境不允許,當時他們(中宣部)打壓我是因為鐵道部的利益集團不希望被披露,活在中國這些都可以理解,而且我從事這個行業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了,這些打壓沒必要多度悲情的解讀,我有足夠的韌性來承受這些壓力。”
調查報導記者、“中國輿論監督網”的網主李新德周日對記者稱,像龐皎明這樣中國調查記者一直都在經受中宣部的打壓,近期他曝光河南紀委違法亂紀的事件,竟然遭到網上追逃,而曾在《中國經濟時報》任職的記者王克勤以及《山西青年報》的前記者高榮勤都曾有過類似經歷。

他說:“中國的調查記者,他也不是第一個(被當局打壓),但他也表示最後一個。揭黑記者王克勤也辭職去做慈善去了,還有高榮勤,也判了十幾年。觸犯了地方的利益,通過地方宣傳部門到省委宣傳部,再到中宣部去做工作,抵擋不住集團的利益,這是體制性問題。前段時間我們報導河南的紀委違反亂紀、亂雙規,然後紀委書記火了,在網上追逃我們。”

近來,有不少在敢言媒體供職的新聞人遭到不同程度的打壓。廣州《新快報》記者劉虎曾於今年8月實名舉報國家工商總局現任副局長馬正其,於今年10月被指涉嫌誹謗罪遭到批捕。該報的另一名記者陳永洲因多次批評報導總部在長沙的中聯重科,同月被以涉嫌“損害商業信譽罪”正式批捕。上月底,《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疑因實名舉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鐵男涉貪,被免去副主編職務。

對於中國敢言媒體的生存環境,龐皎明的朋友、原《中國海洋報》浙江記者站記者昝愛宗周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儘管財新傳媒與中宣部小心翼翼地周旋以保護龐皎明,但來自體制內的局限使得這種努力就像在走鋼絲:“胡舒立還是體制內的思維,在黨的喉舌方面和中宣部是一致的,只不過在做法上面她要求專業主義,要客觀真實,但是敏感的事情他們肯定不報導的,比如劉曉波的事情、新公民運動、《南方週末》的憲政夢,他們只是報導突發事件,胡舒立也保護不了他(龐皎明),因為胡舒立是體制內的思維,她就像走鋼絲一樣,保持一定的平衡,又要求有一定的新聞客觀性,又要在中宣部容忍範圍之內。新聞管制嚴厲,幹調查記者沒有多少空間可以發展。”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忻霖的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