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經濟日報粗暴河蟹路姆西 刪周博賢專欄文章「梁振英」三字 (《蘋果日報》,13/12/2013)


 音樂人周博賢昨日在《經濟日報》發表的專欄文章慘遭「河蟹」。資料圖片

【本報訊】言論空間收窄,內容由嚴肅的港聞,到輕鬆的副刊,統統不能倖免。著名音樂人周博賢昨日在《經濟日報》副刊發表題為〈再見路姆西〉的專欄文章,其中兩處提及「梁振英」均被「河蟹」刪掉,他質疑「梁振英」三字是否已變敏感詞。新聞系學者批評現時傳媒粗暴河蟹,即使文化版的「豆腐框」也嚴密監控,是香港悲哀。該報回應指編輯時採取「對事不對人」的態度,並避免「粗鄙不雅言詞」。

記者:張嘉雯

周博賢的文章刊於《經濟日報》C3版,原文首段寫「路姆西」熱賣至揚威海外,「足見市民對梁振英政府的不滿和怨恨」,其中「梁振英」三字遭刪去;文章末段則想像政府立法強行回收路姆西,並在大球場舉行聲討大會,「最後由梁振英燃點『聖火』,將堆在場中央如小山的路姆西付諸一炬,引領觀眾高叫『燒佢路姆西!』」但刊出時文中的「梁振英」和「引領觀眾高叫『燒佢路姆西!』」等字眼均被刪走。

周博賢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文章只是借意想像,純屬開玩笑,「但提及路姆西,好難唔提梁振英囉」。他指刪文前未獲通知,「梁振英」三字被刪掉後,連帶文意亦被扭曲,變得像跟梁振英無關,「我係講緊市民對梁振英政府,唔係單單對政府」。

未獲通知扭曲文意

周認為現時傳媒自我審查已是事實,毋用懷疑,但想不通為何連「梁振英」三字都要刪掉,「我記憶中,有試過因為太長而刪文,至於有冇刪敏感詞就唔太確定,我問過負責嘅編輯點解會咁,佢話係採訪主任嘅決定,我已經對此表示失望」。他指連梁振英亦與路姆西合照,幽了自己一默,不明何以其文章不能出現「梁振英」。

《經濟日報》回應指該報採取「以事實為基本,對一切虛構故事採取對事不對人」的原則,「避免所有粗鄙不雅言詞及用語,以維護本報一向所秉持公正及持平的方針」。

學者:香港嘅悲哀

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批評,傳媒河蟹越來越粗暴,「97年前一般都有,但會用改版嘅名義,成個作者抬走,𠵱家粗暴啲、好礙眼,係人都睇到」。他形容情況惡化,相信有外力發功保護弱勢政府,「視乎西環點發功,評論版當然唔會有任何批評言論,社論唔使講,文化版嘅豆腐框都嚴密監控,無孔不入,係香港嘅悲哀,反映尺度更加嚴」。



主席馮紹波親中商人

【暗盤梁粉】

經濟日報集團主席馮紹波有深厚親中背景,與梁錦松、蔡素玉等同屬七十年代港大國粹派骨幹,在董建華任特首時開始獲特區政府器重,並於2003年獲頒金紫荊星章。政圈盛傳馮撐梁振英任特首,而梁的「親密戰友」、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圖)更是馮相識10多年的好友,有傳兩人自梁上場後定期密會,討論香港問題。

與邵善波份屬老友

馮紹波雖是生意人,但其國粹派背景令他長期在親中圈子打滾。香港回歸後馮一類國粹派委以公職,2005年國慶55周年及2009年國慶60周年,馮也是特區國慶觀禮團成員。

但與梁錦松、蔡素玉等人比較,馮在董、曾兩朝公職未算突出,但繼續經營政治力量,包括於2008年成立「香港集思會」的智庫,自任集思會主席;梁振英競選特首時,馮亦被視為「暗盤梁粉」,邵善波更是其老朋友。

《蘋果》記者



近年傳媒「自閹」成風

【屢見不鮮】

傳媒自我「河蟹」事件近年時有發生,類似《經濟日報》刪文的情況,去年3月特首選戰快將有定局前也曾發生。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圖)當時在由親北京商人擁有的《成報》,撰文評論特首選舉,指唐英年和梁振英「兩個都揀唔落」,卻遭該報擅自竄改為寧揀梁振英,被記協批評「無新聞道德操守」。

反梁內容被抽起

其後時任自由黨主席劉健儀,也投訴《成報》抽起她逢周五刊登、題為〈不選梁振英當特首〉的專欄,《成報》堅稱只因版面調動。被外界認定逐漸由反梁變挺梁的《信報》,也在今年9月發生抽稿事件。該報〈獨眼香江〉欄目擬刊出文章,批評無綫電視報道梁振英落區新聞時偏頗,沒報道反梁人士意見,文章最終卻被該報總編輯郭艷明抽走,郭堅稱「稿擠」才抽稿。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