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不滿港台主持訪問手法 葉劉告狀 (《蘋果日報》,04/12/2013)

葉劉淑儀上月出席港台《星期六主場》,接受主持麥嘉緯訪問。港台畫面

【記者林俊謙報道】行會成員葉劉淑儀因不滿港台《星期六主場》主持麥嘉緯上月中訪問她的尖銳手法,訪問後即向廣播處長鄧忍光「告御狀」。這位AO處長接獲前保安局局長的投訴後即「特事特辦」,要求助理處長施永遠交報告。葉劉與鄧忍光的做法激起港台員工不滿。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批評,鄧的做法不尋常,認為將對港台員工構成無謂壓力和掣肘。

處長促交報告員工反彈

葉劉淑儀昨出席行會後,接受本報記者查詢,承認曾去信港台台長鄧忍光,投訴麥嘉緯的主持手法,理由是「佢(麥嘉緯)唔畀我講嘢,同埋佢一條問題呢,提出太多嘢,無法有充份討論」。葉太又指,信中附載了網民批評麥的資料,指「佢(鄧忍光)都認為,呢個主持人啲手法係值得檢討」。

對於為何未按正常途徑向通訊事務管理局投訴,葉劉稱:「我認為第一步向處長(鄧忍光)提出來,係客氣啲」。葉劉表示不便透露鄧忍光回信後,下午突然「反口」將信件上載facebook,當中未見她早上引述鄧忍光指麥「值得檢討」的內容,只見鄧稱明白葉劉的感受和接受批評。鄧忍光接獲葉劉投訴後的處理手法,引起港台員工非議。據了解,鄧忍光要求助理署長施永遠就投訴交報告,一度要求向節目製作團隊「照肺」。港台發言人昨未有正面回應,只稱鄧曾「向各級相關同事了解事件,大家開會傾番」。施永遠則拒評是否曾被鄧忍光要求交報告。

港台工會發言人蔡玉玲指出,葉劉其實在節目中有相當時間解釋觀點,又指港台台長要求助理署長提交報告的做法罕見和不尋常,認為鄧忍光今次「特別處理」,將對港台員工製作節目時構成無謂壓力和掣肘,「投訴可以合理、唔合理,全部投訴都要助理署長交報告,我哋根本好唔得閒」。

麥嘉緯表示,相信觀眾對葉劉的投訴自有判斷,「究竟佢器量、處事手法,或者作風,同佢十年前唔答涂謹申問題時有冇改變,相信觀眾有一個評價」。本報翻看當日訪問片段,葉劉節目中至少兩次讚麥嘉緯「問得好」,麥亦坦言當日錄影完畢後,葉劉仍與他「有傾有講」。誰料走出錄影廠,她即向麥嘉緯「篤背脊」。


鄧忍光要求助理處長交報告惹員工不滿。

鄧忍光再三整治港台

【本報訊】AO廣播處長鄧忍光上任後,多次被港台員工質疑是要執行梁振英「整治港台」的政治任務。

吳志森斥手段卑鄙

今次遭鄧忍光借葉劉投訴,要求助理署長施永遠交報告的港台節目《星期六主場》,原先屬鄧忍光計劃仿效無綫《講清講楚》,作為一眾政府官員喉舌的平台,最終卻被員工「起義」,迫使一眾高官「現形」。

有港台員工不諱言,今次已是鄧忍光第三次「出手」整治港台,過去兩次包括指摘港台員工對《城市論壇》展示空凳諷刺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缺席做法不當,及狠批《頭條新聞》擬用納粹德國諷刺中共的手法,要求港台員工提交「思想路線圖」作出「反思」。

鄧的做法不只令《城市論壇》主持謝志峰表示感到受屈,《頭條》主持吳志森亦曾斥鄧忍光手段卑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