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拜登見美駐華記者 對他們的處境表關注 (「BBC」,05/12/2013)

美國副總統拜登周(5日)與在北京工作的美國記者會面,並公開批評了中國當局對待他們的方式。

據美聯社報道,在結束為期兩天的對華訪問時,拜登聆聽了這些有可能被迫離開中國的記者的擔憂。一些人認為他們被要求離開中國可能是因為他們的報道有損中國政府的形像。

美國新聞機構已經警告,中國的行動有可能會讓已經受到限制的新聞自由雪上加霜,同時也會給美國記者在中國的運作能力帶來困難。

周四早些時候,拜登在北京對在華美國商界領袖發表講話時說,「只有在人們能自由呼吸、自由發言、能夠挑戰正統、報紙能夠不擔心任何後果地報道真相的地方,創新才能蓬勃發展。」

他說:「我們在美國記者受到的待遇問題上存有許多分歧,有的是重大分歧。」

周三,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長時間會談中曾直接提及對這些記者處境的關注。

儘管白宮沒有公開周四在北京一家飯店酒吧裏與拜登會面的所有美國記者的名單,但《紐約時報》和彭博通訊社因為他們的一些報道引起北京當局的不滿。

去年晚些時候,這兩家美國新聞機構分別發表了揭露包括習近平和溫家寶在內的中國領導人的親屬聚斂巨額財富的調查報道。自那以後,這兩家新聞機構的網站在中國相繼被封。

作為中國官方進一步的報復手段,這兩家美國新聞機構的駐華記者的工作簽證的簽發和延續受到不同尋常的長時間拖延,使得他們無法替換現有記者或招聘新人。如果簽證問題不能迅速解決的話,兩家新聞機構的駐華記者可能不得不離開中國。

《紐約時報》執行編輯吉爾•艾布拉姆森周四在一份聲明中說:「不受干擾地報道中國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問題,此時的中國是如此重要和引人注目的故事,世界需要對它進行高品質的報導。」

本周早些時候,彭博社的一名記者未能參加英國首相卡梅倫與中國總理李克強聯合舉行的記者招待會,導致英方的抗議。

中國外交部的一名發言人說,這名記者之所以被排除在外是因為他們要優先考慮中國和英國記者。

中國在無國界記者組織編纂的年度新聞自由排行榜中一直排位很低。2011年美國國務院人權報告稱,中國對外國記者保持嚴格控制,為外國新聞機構駐華辦事處工作的當地雇員經常受到中國政府的騷擾和恐嚇。

但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對拜登的講話做出回應時堅稱,中國對待外國記者的方式完全符合中國的法律規定。

他說,過去幾年中國政府已經大大改善了外國記者在華工作的環境,這一進步是有目共睹的。

(編譯/責編:尚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