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TVB停出租發射站 阻港視開台 (《蘋果日報》,08/01/2014)

香港電視網絡主席王維基。資料圖片

【本報訊】香港電視7.1開台又再添變數。無綫電視昨傍晚宣佈,以中移動調查子公司股權轉讓一事為由,停止租出6個發射站予中移動子公司使用,並於7月6日正式終止,時間恰巧在港視預定開台的時間前後。

香港電視回應稱,可根據《電訊條例》要求通訊局協調,又指個別機構不應以商業考慮影響其他核准機構使用山頂發射站等珍貴土地資源。

稱要釐清法律問題

繼中移動母公司日前宣佈要調查子公司出售全數股權予香港電視的交易後,無綫繼續「封殺」港視,昨發聲明指,會終止租用6個發射站予中移動子公司,意味港視購得中移動子公司後,也可能出現沒有發射站的窘局。

無綫在聲明中提及,於2012年與中移動子公司簽約出租位於飛鵝山、青山、金山等6個發射站,讓對方提供流動電視服務。但由於中移動日前宣佈要調查子公司股權轉讓一事,故無綫認為要釐清法律等相關問題,所以按合約提前6個月通知,會於7月6日正式終止合作,但又補充指「會邀請對方簽訂新協議。」

港視回應指,在數年前的流動電視頻譜拍賣中,當時文件已確定山頂發射站能為設備及天線提供足夠空間,營辦商可透過協商與無綫或亞視使用有關發射站。發言人表示,有關機構有責任與流動電訊營辦商協調及合作,亦「不應以個別機構的商業考慮影響其他核准機構使用山頂發射站等珍貴土地資源。」

議員促通訊局協調

通訊局發言人稱,政府支持業界共用現有山頂廣播站和有關設施,而共用安排會由業界透過商業談判決定。假如業界未能達成商業協議,局方可按牌照持有人要求,根據《電訊條例》介入和作出裁決。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指,今次港視遇到的問題較複雜,因為股權交易純屬商業範疇,但要在短短半年時間內找到適合地方自行建設發射站機會近乎零,「你睇幾年前大班要開台,想起發射站已經俾居民反對就知」。他指過去甚少發生如此極端事例,「嗰頭話要開台,你呢邊就突然話唔租畀人。」期望通訊局最終能協調解決事件。

此外,無綫昨又宣佈撤回就增發免費電視牌照提出司法覆核被拒絕的上訴,認為政府已於不同場合回應無綫於法律程序上提出的事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