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最高層拒出席 明報員工今杯葛會面 (《蘋果日報》,09/01/2014)



【本報訊】《明報》突撤換總編輯劉進圖事件爭議未平息,《明報》最高層拒見員工,只安排由劉進圖和編務總監張健波與員工今日會面,大部份員工不滿,將杯葛有關會面。有曾與疑似未來老總鍾天祥合作的前同事指,鍾在大馬傳媒界聲名狼藉,當報道被權貴「詐型」時,即卸責給前線。

記者:姚國雄 張嘉雯

昨日《明報》發通知,指張健波、劉進圖聯同多名副總編輯、助理總編輯及主筆,今午先與《明報》最高層,包括世界華文媒體行政總裁張裘昌、《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等人會面,之後會再安排張、劉二人與其他主管在下午4時與前線同事交代會議內容。

員工擬簽約章保編輯自主

但明報員工關注組不滿安排,要求集團最高層包括世華主席張曉卿直接向員工交代。《明報》13個部組表明不會出席會面,其餘部組稍候決定。

有傳將空降《明報》任總編輯的鍾天祥,在馬來西亞聲名狼藉,其前同事陳小姐接受本報訪問時稱,鍾擔任《南洋商報》總編輯時,每逢受到官員詐型,均卸責給前線。她指鍾能力不足,不了解香港文化,絕非港媒總編人選。她又指鍾最擅長調走「唔聽話」下屬,「聽話嘅就升級,個人小器又記仇,唔聽話嘅幾叻都發配邊疆,佢走嗰時大家都好開心」。

據了解,《明報》員工醞釀與管理層簽定約章力保編輯自主。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指,約章可透過機制保障編採方向免受管理層干擾,若有人破壞約章,可紀律處分,甚至由外界獨立人士調查和裁決。

此外,逾260位《明報》前員工也發聯署聲明,指《明報》馬老西亞老闆在內地商業投資繁多,「難免令人懷疑今次撤換總編輯,是徹底整頓《明報》之始」。參與聯署包括在傳媒界有「剃刀馮」之稱的《明報》前執行總編輯馮成章、前特首辦新聞統籌專員何安達、前財政司長政治助理葉根銓。

葉根銓解釋,聯署除支持舊同事外,亦因為對新聞自由感憂慮,「乜嘢人做總編輯當然係老闆話事,但人選都要服眾」。何安達亦對空降總編輯的安排大惑不解,「𠵱家香港議題咁多、咁複雜,外地人嚟到香港,就算個人會飛,都好難理解香港問題嘅脈絡」。




張健波至今未表態

【本報訊】被視為派來整頓的《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將北美《明報》打造成親建制派報章,據悉,呂曾在《明報》一個管理層會議表明,即使現時編採部的主管同時離職,他已準備有人頂上,絕不擔心爆發離職潮。

《明報》前總編輯、現任編務總監張健波至今仍未在此事上表態。有分析指張尚有一年多便退休,會否在此時力挺員工、在今次人事安排取態如何,也是員工焦點。但他在管理層的影響力已大不如前。《明報》年報顯示,九位高級管理層成員,五位是馬來西亞人,四位是香港人,加上主席張曉卿是大馬拿督,大馬派勢力明顯佔優。

呂家明準備大換班

《明報》管理層要撤換總編輯劉進圖,事前已做好部署。由於知道有人隨時不滿換走劉而離職,呂家明曾在內部會議上表明,即使編採部各部主管不滿安排要求離職,他都可派人頂上,一副「未驚過」的模樣。

網站《主場新聞》在傳出撤換劉進圖當日,亦轉載一篇文章,內容意思也是相若:「江湖傳聞,呂家明回港後與不少《明報》舊人有聯絡,言談之間大有要整頓編輯部的意思,更向個別人士查問回巢的傾向,大有帶齊大隊人馬改朝換代的意味。」呂曾任《壹週刊》副總編輯,90年代移民加拿大,加入《明報》。


戴耀廷資料圖片

戴耀廷稱令人心寒

【本報訊】《明報》被整頓,有傳導火線是去年底一系列有關港視不獲發牌的報道,港視十壯士直言,近年媒體受監控加劇,作為制度下的受害者感可悲,認為新聞自由削弱,不但影響巿民知情權,亦會令受壓者無從發聲,最終只會造成更大反抗。

老總換馬,正值多事之秋,今年底的和平佔中是關鍵事件之一,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周二在社交網站上提及事件說:「明報現在發生的事不能不令人心寒。山雨欲來。大家必須要準備好面對將要來的轉變。唯一的方法是我們要心裏準備好為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付出代價。」

港視十壯士憂削市民知情權

港視十壯士之一Ken認為港視風波對香港影響深遠,「報紙好巿場主導,為咗多啲讀者,如果巿民想睇,多人留意,傳媒唔去監察,係好大問題」。他列舉商台李慧玲被調職、無綫新聞遭河蟹、政府以自行發佈新聞取代讓傳媒採訪,「我係擔心有一日,巿民知情權越嚟越低,社會真正聲音冇被帶到出嚟,被忽視嘅人受到越嚟越大壓迫,反抗越來越多」。

另一壯士蔡錦源指現時傳媒老闆多在內地有生意,商人現實,怕生意有阻滯,自然會低頭,「𠵱家好睇從業員自己,同埋香港人撐唔撐」。


歐陽文風批評張曉卿未為馬來西亞的新聞自由出力。資料圖片

老闆張曉卿拒護新聞自由

【本報訊】曾經公開批評張曉卿而「被辭職」的馬來西亞傳媒人歐陽文風,批評張曉卿的華文傳媒王國在馬來西亞坐大後,從未為當地新聞自由出力,亦未有抗衡當地箝制新聞自由的惡法;他引用在大馬工作的經驗,認為張曉卿日後未必會親身指點前線工作,但相信手下揣摩上意「以示忠誠」和「拍馬屁」在所難免。

2001年張曉卿聯同馬華公會收購對手《南洋商報》,企圖壟斷中文報業,當時任職張曉卿旗下《星洲日報》特派員的歐陽文風曾撰文批評,結果被要求辭職;至今仍任該報專欄作家的歐陽文風,指張曾揚言建立世界中文報,目的是要與西方勢力抗衡,但結果只是口號。

京以政協一職引誘歸順

「我認為我們應抗衡的是任何邪惡力量與政權,不論東南西北方!張曉卿在馬來西亞坐大了後,有沒有使馬國新聞自由更開放?有沒有與箝制新聞自由的惡法抗衡?有沒有為國內新聞事業做出驚天動地的改革?我認為沒有!」他又說:「如果連一個小國的政府都沒有毅力與勇氣去抗衡,你相信他真的會有抗衡西方世界的習慣?」

他又提醒港人不應聚焦於新人選的國籍,「如果來了一個馬屁精,是百分之百的香港人,難道就以為沒有問題?」

另外,最新一期《壹週刊》揭露張與內地千絲萬縷的關係,指2011年張曾與當時仍是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握手,同年張與央視合作,讓央視的國際頻道在大馬落地,張旗下的常青集團其後又獲得中國欽州貴州兩個大型投資項目。報道又指,張與央視合拍紀錄片,以歌頌華人2,000年下南洋的歷史,更借用《明報》報社的地址作註冊。

該刊又引述消息指,北京曾透過中間人向張傳話,以全國政協一職引誘他旗下的《明報》歸順,但他在編輯部勸諫下拒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