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師生聯署撐《明報》員工 (《蘋果日報》,16/01/2014)

前明報員工代表與管理層會面後,向其他同事交代詳情,原定為今天的第二次會面將會改期。

【本報訊】注視,是對抗強權的有力武器。繼專欄作家、前員工和學者後,教育界也站出來力挺《明報》,寫下歌曲《明.辨是非》,以仗義嗓音唱出「面對無形的硬仗,用我筆鋒說真相」,成立「師生撐《明報》」網上群組供教育界聯署,更就事件製作教材供教師下載使用,教協成員區伯權直言今次換總編並非獨立事件,亦非最後一件,「如果我哋唔支持明報仝人,香港嘅新聞自由只會逐漸淪落落去」。

換總編風波陷入膠着,《明報》員工關注組表示,原定今日的會面,將延至下周一,原因是員工需時深入討論,該報昨日只以「新聞甜品」處理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在該報副刊開天窗的消息,未知是否與該報高層、世界華文媒體主席助理翁昌文的批評有關。

教協會昨呼籲教師和學生參與聯署撐《明報》,聲明指《明報》一直是進入校園的主要報章之一,也是不少教師編製教材的主要資料來源,其質素及立場與教學關係密切,「2017政改當前,此刻撤換總編輯,實在叫人擔心」。聲明表明會密切關注明報能否維持以往的編採方針,「從而檢討明報會否繼續成為進入校園的主要報章」。

「令下一代接觸資訊有偏頗」

參與製作歌曲《明.辨是非》的教協理事方景樂指,今次行動的觸發點是《星期日明報》的數篇文章,不少成員讀後感慨萬千,「《明報》對於教育界好重要,入得我哋教育界最多,𠵱家咁樣做係好傷,雖然都睇住會失守,但都唔可以唔出聲,希望藉聯署表達支持」。

他表示,教育界將視乎情況,採取進一步行動,「冇咗《明報》,就會冇咗一個比較中立同有公信力嘅媒體提供消息,令下一代接觸資訊有偏頗」。

此外,香港記者協會的「一人一信」行動昨正式啟動,呼籲巿民去信該報大老闆張曉卿表達關注。與此同時,42名來自馬來西亞的撰稿人昨日亦發表聯署,形容他們對今次事件感同身受,「聲援香港朋友堅守與捍衞新聞自由的重要防線」。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昨發表聲明聲援明報,並將於壹傳媒工會展開聯合黑衣行動。



張曉卿下旨:換人事在必行

【本報訊】《明報》空降總編引來全城聲討,最新一期《壹週刊》報道,風波的始作俑者、《明報》大老闆張曉卿上周末曾親身到港,向該報高層「下旨」,表明換人事在必行,人選必須要「信得過」;報道又指,張一直希望把控制大馬媒體的手法移植來港,入主後屢派心腹進駐管理層,但仍然未能全面整頓編輯部,惟有趁編務總監張健波退休,乘機換血。

劉進圖拒做唱好中央專題

《壹週刊》報道指,張曉卿與前重慶巿委書記薄熙來過從甚密,旗下的常青石油及天然氣公司與中石油在吉林有合作項目,2008年獲由薄任部長的商務部開綠燈,但國務院至今未發批文。

報道又指,張一直有整頓《明報》的計劃,過去曾派出《星洲日報》的古玉樑和《明報》執行董事林厥出手,但都不得要領。1999年該報報道《星洲日報》把前副首相安華的樣子刪走的事件,張一度要《明報》「交人」,惟當時的老總張健波拒絕。

另一方面,一度提拔現總編劉進圖(圖)的《星洲日報》高層失勢,劉又未有要求編輯部做唱好中央的專題,最終觸怒張曉卿,引發今次換人風暴,報道引述消息指,張對安排引述廣泛迴響,始料不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