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施永青:am730為何會被針對 (《am730》,17/01/2014)

有部分中資機構暫停了一向都有給《am730》的廣告。事出突然,我們的管理人員感到有些詫異。他們自覺《am730》辦得相對正派、持平,並沒有讓自己成為政治宣傳工具。若然中方有意打壓傳媒的話,應有更好的對象,排隊也沒有這麼快輪到《am730》,那我們今次為甚麼會被針對呢?

以我個人的觀察,我們既有被針對,也沒有被針對。中共收緊對傳媒的政策,是新一代領導人上場後的基本策略,全國如是,內地的傳媒也受到比之前更多的制約。有人說,新的領導人是以毛澤東的手法,行鄧小平的路線。真想法是:先要清除政治上的障礙,才可以更好地落實政策。這套想法來到香港,就是要花更大的氣力去爭奪輿論陣地。

現時,北京要在香港佔領道德高地並不容易;但在香港的經濟實力卻愈來愈有影響力。他們必然會動用這種影響力,以促使傳媒站到他們的一邊來,起碼不要站在他們的對立面。具體的方法就是要求中資機構在分配廣告資源上親疏有別。在必要時,甚至會發指令要求中資機構在某一個時段,暫停個別傳媒的廣告,以施予較大的壓力,以方便他們提出某些具體的要求,《am730》現時面對的就是這種情況。不過,我相信,遇到類似情況的一定不只《am730》一個;我們的管理層說排隊都未輪到我們,這種說法是對的,也許只是排在前面的人輪到了也沒告訴別人吧了,中方並沒有單獨把矛頭指向《am730》。

此外,《爽報》的倒閉亦是導致《am730》提前被施壓的原因之一。免費報紙的影響力正不斷增加,中方要向傳媒發力時,決不會漏了免費報紙。在《爽報》未倒閉之前,由於它反中的態度鮮明,中方自然集中力量對付它。它自然成了靶心,減輕了《am730》的壓力。《爽報》倒閉後,再排座次的話,輪到《am730》受靶就一點也不出奇了。

在幾份現存的中文免費報紙中,《頭條日報》與《晴報》的政治立場原先就與中方較為一致;而《都市日報》則最近亦為與中方有密切關係的人士所收購,應該可以放心;唯《am730》特立獨行,需要讓它感受一下Big Brother勢力場的力量。我估計,中方今次只是初試牛刀,已留有餘地,有需要的話,還可以露多兩手。

在這件事未發生之前,我其實早有預期。我跟一些傳媒朋友說,你們每天都捅他的要害,揭他的瘡疤,向他的傷口灑鹽,就不要期望他會來摸摸你的頭,親親你的臉;你得準備他隨時踢你兩腳,把你拉入後巷教訓一頓。

人要堅持自己的信念就得付出代價,傳媒不能一面與中共對著幹,一面還期望中資公司不斷給你廣告。指中方借廣告來打壓言論自由沒有用,因為中資公司也有營商的自主權。總不能因為你是做傳媒的,就可以規定商家必須給你廣告。我們的傳媒必須學習在新的形勢下,尋找自己的生存空間,發揮自己應有的社會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