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呂家明認越洋促換A1 涉干預明報編採辯稱只是交換意見 (《明報》,10/01/2014)

 多名《明報》編採人員要求管理層暫緩調動總編輯,並爭取與管理層直接溝通。易仰民攝
 呂家明
有市民昨日將寫上「致我們將失去的新聞自由」花牌放到明報工業中心門口。

【本報訊】越洋要求「換A1」等同寫稿「扭angle(角度)」?《明報》換總編再有新發展,《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承認,曾就港視發牌報道越洋致電總編輯劉進圖,要求不要再以港視新聞作頭條,但指該通電話只是提供意見,不算「干預」,程度與採主要求記者轉新聞角度相若。明報員工關注組關注呂的疑似干預行動,要求管理層暫緩調動總編輯,並繼續爭取管理層出席員工大會,直接溝通。

記者:張嘉雯 吳嘉羚

世界華文媒體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張裘昌、執行主席特別助理翁昌文、《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編務總監張健波及總編輯劉進圖昨日會見9名《明報》編輯部主管,包括副總編輯、助理總編輯及主筆等人員。明報員工關注組在雙方會面前向張裘昌提交200多名員工的聯署信,要求舉行員工大會。

原定一個小時的會議,結果超時個半小時,張裘昌在會上指,因劉進圖有發展新媒體的經驗,故建議劉領導有關業務;翁昌文則提到有退休打算,《南洋商報》前總編輯鍾天祥是其中一位人選,鍾曾表達希望在接任前到編輯部熟習運作,因此才有換總編輯的安排,暗示鍾不會長期擔任總編一職。

《明報》新聞網引述呂家明在會上表示,曾因港視報道致電劉進圖提供意見,問及新聞已做了多日頭條,是否有其他新聞可以選擇,但沒有表達一定要換頭條,認為只是交換意見,不是干預,又說做法如採訪主任與記者談論新聞角度。呂家明承認與劉進圖欠默契。

報道又指張裘昌表示,願與員工代表會面交流,解釋換總編輯的決定,並說一直無干預編輯部,也「無能力干預」,指員工應要珍惜,並說「編輯部覺得編輯部自身很重要,但報章傳承還有商業因素。」

員工要求暫緩換總編

張裘昌指《明報》在香港的定位不偏左亦不偏右,他一日在位,都會要求《明報》站在中立的定位,以免讀者流失,生意難以維持,稱「《明報》不應自己打自己」。

《明報》編輯部10多個部組、逾百名編採人員昨傍晚開會,選出10名員工關注組代表,召集人冼韻姬稱,將要求管理層暫緩調動總編輯,並爭取透過員工大會與管理層直接溝通,希望管理層承諾《明報》日後繼續有編輯自主,不排除有進一步行動。


薄熙來2011年聯同多名傳媒人在重慶大唱紅歌,當中包括張曉卿。互聯網

老闆押錯薄熙來 歸順補鑊

【本報訊】早前曾撰文「預言」《明報》將受整頓的專欄作家、前記者甘詒昨再發表文章,指今次《明報》遭整頓其實是大老闆張曉卿為早前巴結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押錯注」而「補鑊」,藉《明報》歸順向「坐正」的權貴交心,與早前一系列港視報道無關。作者又替盛傳空降接任《明報》總編輯的鍾天祥,曾於去年12月中來港辦理工作簽證。

曾與薄大唱紅歌

甘詒昨再於《主場新聞》發表文章,指張曉卿家族苦心經營內地高官人脈,當中包括薄熙來,張旗下的多份大馬報章曾引述張大讚薄的「人格與領導魅力」。文章指薄2011年聯同600名中外傳媒人在重慶大劇院辦紅色文藝晚會「大唱紅歌」,張曉卿正是座上客,「薄熙來失勢,在大陸生意近年越來越多的張曉卿家族,驚覺埋錯堆,而且錯得緊要,惟有借手上最後王牌《明報》,討好中共」。

作者認為,張當年高價收購《明報》是「養兵千日,用在一朝」,於是去年急調《明報》北美總裁呂家明回港,「呂家明控制不了劉進圖,張曉卿及家族成員又急於向北京輸誠,彌補薄熙來墮馬造成的關係損失,所以理不得劉進圖接任總編輯不足兩年、突然撤換必惹質疑的後果,決定盡快換上一名聽話的馬來西亞自己人,一了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