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網媒抗議政府拒採訪 (《蘋果日報》,22/01/2014)

七間網媒機構聯合抗議政府限制網媒採訪。

【本報訊】網絡媒體興起,政府新聞處卻剝奪網媒採訪權利。獨立媒體、852郵報、熱血時報及社會紀錄協會等七間網媒,昨聯合抗議新聞處限制網媒採訪自由,稱成員多次被新聞處以「唔夠位」、「唔係主流媒體」等理由,限制採訪政府活動,質疑當局打壓新媒體干預新聞自由。人權監察指新聞處限制採訪理據不足,或違反國際法。

「係咪怕難收編」

獨立媒體倡議幹事方鈺鈞指出,機構特約記者團隊,在採訪特首或司局長落區活動時,遭新聞官以各種理由阻止採訪,但對方又未能交代拒絕採訪的準則及法理依據,「一時又話要註冊,次次唔同解釋」。他說主流媒體已被紅色資本操控,「令人懷疑係咪怕網媒難收編,要對網媒施加限制」。

熱血時報代表鄭松泰表示,該報即使已按《本地報刊註冊條例》登記,但照樣被拒參與政府活動採訪,「佢根本冇清晰指引」。

社會紀錄協會記者梁日明更指,近年政府及警方更不斷收緊網媒採訪空間,去年特首到觀塘落區時,警方更將行動升級,派員人盯人滋擾拍攝。人權監察羅沃啟指,政府對網媒限制不合理,登記制度也不清晰,質疑違反國際法要求。

政府新聞處回應指,由於場地條件、保安因素及現場秩序種種限制,如要改變現行做法,需要一套客觀、可行及廣為各持份者接納讓網媒採訪的機制,但目前並不具備這些條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