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埃及將起訴20名半島電視臺的記者 (「rfi」,30/01/2014)

埃及司法部週三(1月29日)宣佈,將對衛星電視半島電視臺包括4名外國人在內的20名記者進行審訊,原因是他們傳播了“虛假資訊”。

負責此案的法院在一份公報中表示,16個屬於半島電視臺的埃及籍記者涉嫌“屬於一個恐怖主義”團體,破壞了國家團結和社會和平。

四名外國人,分別是兩個英國人,一名澳大利亞人和一名荷蘭記者被控“採取提供金錢,設備和資訊的方式,和以上提到的埃及人合作,向外界報導處於內戰中的埃及的假消息。這二十人中,目前僅有8人被羈押,警方正在尋找其餘的12個人。法院並沒有透露被關押者的身份。

據悉,一名澳大利亞記者,兩名埃及記者已經于去年12月29日在開羅被捕。當局指控他們和被罷黜的前總統莫爾西的政黨穆斯林兄弟會有聯繫,穆斯林兄弟會被過渡政府定性為恐怖主義組織。

總部設在卡塔爾的半島電視臺在一份公報中進行反駁指出,全世界都很清楚對這些記者的指責毫無根據,埃及政府的做法是對言論自由的侵犯,同時也不尊重記者對事件做不同報導的權利以及民眾的知情權。

非政府組織“國際大赦”認為埃及政府的決定是對“媒體自由的沉重打擊“,要求埃及政府立即釋放上個月被捕的記者。

美國政府週三嚴詞批評了埃及對20名半島電視臺記者的起訴,認為這是對埃及新聞自由造成嚴重的損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