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無停租發射站予港視 流動電視難達九成覆蓋 港視或提仲裁 (《明報》,08/01/2014)


【明報專訊】香港電視(1137)的流動電視大計再遇波折,電視廣播昨晚指出,因要釐清法律等問題,決定中止租出6個山頂發射站供廣播流動電視之用。這決定會影響購得中移動旗下中移動香港流動電視業務的港視,未能按原計劃做到九成的廣播覆蓋率。香港電視昨日發表聲明表示,不排除向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OFCA)提出仲裁。

停租7月生效 港視:有後

港視隨即發出措詞強硬聲明,指當年投得流動電視的文件已確定,山頂發射站有足夠設備及天線提供服務,必要時會尋求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OFCA)介入仲裁,更指任何方式阻止或妨礙任何信息的發送或傳遞,即屬違法。港視發言人又透露,已有後應對。

據了解,目前中移動有一定的天台天線網絡,港視會加強興建,但憂難達至早前所承諾的九成覆蓋率,影響廣告收益。

通訊局:業界未達協議可介入

OFCA昨晚回應,據港府在2010年2月公布的「流動電視服務的發展框架」,政府支持業界共用現有山頂廣播站和有關設施,假如業界未能達成商業協議,OFCA可按牌照持有人要求,根據《電訊條例》介入和裁決。

無電視晚間新聞昨報道,無已向中移動發信,表示會中止租出6個發射站予中移動子公司,又指按合約給予6個月通知期,即在7月6日起正式終止合約,但同時會邀請對方簽訂新協議。中移香港發言人昨日接受查詢時強調,與港視交易已完成,在簽署合約後,租用發射站的對象應為香港電視。

根據OFCA網站資料顯示,中移動有7個設置在山頭的發射站提供流動電視服務,分別位於慈雲山、金山、青山、飛鵝山、九龍坑山、菱角山(南丫島)及聶高信山。據知其中6個發射站原本由中移向無線租用,餘下1個則向亞洲電視租用。

莫乃光:自建發射站難趕及開台

立法會資訊界議員莫乃光指出,港視最終仍可選擇自行興建發射站,但短期內覆蓋面仍受限制,亦需要投入大量財力,興建設施、測試網絡均需要時間,最終未必能趕及7月1日開台。另外,據香港電台早前向立法會遞交有關興建新總部大樓的文件顯示,港台將斥資6420萬元興建22個數碼地面電視輔助發射站,以推展數碼地面電視服務,按此推算,每個發射站的成本約292萬元。

港視上月20宣布,以1.4億元購入中移子公司持有的流動電視業務。港視主席王維基上月23日出席公開場會時曾回應稱,即使部分發射站是向無租用,但相信對方基於合約精神,日後可以繼續使用。


港視﹕料不影響開台時間

【明報專訊】無電視昨發信中止租用6個發射站予中移動公司,外界憂慮此舉會影響港視開台。港視發言人發表聲明,強調無興建發射站的地皮屬政府所有,訂明需開放予其他機構包括軍事、政府、廣播或電訊牌持有人等使用,不排除向通訊局提仲裁,但相信可如常開台。

港視發言人指出,在流動電訊頻譜投賣的文件中,已確定現有的發射站有足夠空間予其他營辦商,透過協商向無或亞視提出使用發射站。港視會再與無聯絡,了解事件詳情,但不排除會向通訊局提出仲裁,又強調有後備方案發放節目,相信仲裁不會影響開台時間。

或損港視廣告收入

中移動的子公司早前把股權轉讓予香港電視,而港視亦會改為營辦流動電視,預料覆蓋率達95%。據了解,中移動今次失去本港6個發射站的網絡,仍可透過大廈的天台天線發射網絡維持一定覆蓋率,而港視亦會興建更多相關系統;但因天台天線覆蓋率始終是未知數,憂未能達到初時預期水平,或會影響廣告收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