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九專欄談換老總 明報加東版全抽 (《明報》,18/01/2014)

《明報》有9篇講及「明報風波」的專欄文章在海外版被抽起;圖為其中6篇。

【本報訊】一句「疑中留情」言猶在耳,但在地球的另一端,「明報風波」已經成為敏感詞。由《明報》大老闆親信呂家明打骰的加東版《明報》,過去一周抽起副刊九篇談及換總編事件的文章,涉及的專欄作家包括李柱銘、吳志森、戴耀廷、李慧玲等六人,其中吳志森題為「寸土必爭」及戴耀廷的「守望明報」,分別被「河蟹」為「企鵝遊行」及「新年新『髮』現」,香港記者協會形容情況離譜,明報管理層必須正式交代。

繼據熟悉加東版運作的傳媒人指,過去10多年該報均會於港版明報副刊出刊後翌日,以類似格式全數轉載原有專欄,形容今次抽稿情況前所未見。本報翻閱過去一周的加東版明報,發現該報分別在1月12日、14日及15日,抽起九個談及明報風波的專欄,換上其他讀者的投稿。

記協:即係自我閹割

記協主席岑倚蘭形容事件離譜,「你咁做咪即係自我閹割?《明報》一向標榜編輯自主,𠵱家個老總都未嚟,已經自我審查,係不能接受」。她指管理層早前會見員工時曾作出不干預的承諾,抽稿事件令人心寒,認為明報管理層要正式回應,「佢咁樣做係拆緊自己招牌,要付出代價」。

本周二在《明報》「開天窗」的李柱銘,對「天窗」被抽感詫異,「呢個唔係佢哋以前作風,以前批評劉進圖,佢會大篇幅回應,起碼係肯面對件事,𠵱家咁做真係肉酸咗啲,點對得住啲讀者?」他擔心日後《明報》不單止新聞無法自主,專欄亦會失去言論空間。

兩篇文章被換成「企鵝遊行」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了嗎?」的吳志森,認為加東版的做法「戇居」,「信誓旦旦話有編輯自主、冇問題,互聯網咁發達,網上有人流傳,我加拿大都有讀者㗎,以為冇人知?可以掩耳盜鈴?」他指暫時未收到編輯要求不再寫明報風波,他會繼續寫,「我交咗幾篇㗎喇,預咗佢會抽我啲稿,咪踢我走囉」。

同樣被兩度抽稿的陳惜姿對事件感震驚,形容是滅聲之舉,「原來我哋對言論自由收窄並唔係過慮,係有真憑實據,千真萬確」。她指過去《明報》從未干預她文章的內容,即使過往曾公開指摘劉進圖刻薄記者,亦可如常刊出,「原來地球另一邊已經開始箝制,唔知幾時會嚟到香港」。因時差關係,本報暫未獲加東版編輯部回應。



《蘋果》被抽廣告   李慧玲爆特首發功

【本報訊】中共閂水喉打壓傳媒陸續有來,多年未有中資企業落廣告的《蘋果日報》,近日再被非中資企業抽廣告,商台節目主持人李慧玲(圖)昨日指嘉里建設早前跟《蘋果》協議刊登一系列新樓盤廣告,但首天廣告出街後,特首梁振英的「身邊人」致電嘉里,要求嘉里叫停廣告,涉及金額約90萬元。

李慧玲稱,知悉嘉里早前跟《蘋果》協議,刊登的廣告包括內版全版、粉紙及其他計劃,但本月3日嘉里的廣告於《蘋果》A3版刊出後,餘下的廣告即時取消,有官場中人向她透露,「梁振英身邊人打電話畀嘉里老細,叫佢cut廣告,所以cut咗」。李形容《蘋果》被抽廣告很平常,但商談好後才抽,情況罕見。她曾就事件向特首辦查詢,獲回覆「絕無此事」。

嘉里褪軚 涉數十萬元

壹傳媒平面媒體行政總裁葉一堅證實,嘉里原訂會再刊登跨版廣告,但突然取消,涉及數十萬元。他透露嘉里原擬刊登第二輪廣告,但至今沒有下文,原因不明,「我只知上半場發生乜事,李慧玲講埋下半場,先知道原來係咁」。他又說:「見慣風浪亦平常,死得人咩?」本報昨晚致電嘉里公司公關查詢,但未獲回覆。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商台節目時,被問及近日有關傳媒風波,她重申政府重視新聞自由,此價值「應該可以喺香港堅決維護」,但報章被抽廣告則屬「商業行為」,她不會評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