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捍衛新聞自由動議通過 過去兩遭否決 民建聯續反對 (《明報》,23/01/2014)


立法會昨日辯論由公民黨梁家傑提出的新聞自由議案,一批明報現職及前任員工,早上到立法會外派發藍色絲帶,邀請各黨派議員即場扣上,支持新聞自由。其中泛民議員(持報紙者)響應活動,並在昨晨集體到立法會門外接受藍絲帶,並自備前日報道更換總編輯事件的《明報》默站一分鐘,以示支持。(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公民黨梁家傑昨在立法會提出「捍衛編輯採訪獨立自主」的動議辯論,希望可喚醒市民對新聞自由的關注。梁的動議辯論最終險勝,在35票支持下獲通過,其中在功能組別投票的27人中,有14票支持,即以1票僅過半數,使議案能分別獲得地區直選及功能組別兩部分通過。

立法會近年先後在2009年及2011年辯論有關「捍衛新聞自由」的動議辯論,兩次均遭否決,部分建制派指不支持的原因,是不同意議案中部分具體字眼的內容。在經歷《明報》事件、報章遭抽廣告等事件後,新聞自由議案終能獲通過。民建聯則繼2011年後再投反對票。

功能組一票之差通過

梁家傑提出的議案,內容包括「呼籲新聞工作者緊守崗位,捍衛編輯採訪獨立自主的原則,繼續發揮第四權的功能」。對議案投支持票的建制派議員,包括新民黨、自由黨議員、廖長江、陳健波、謝偉銓、謝偉俊等。至於4名議員提出的修正案,包括民建聯葉國謙的,全部遭否決。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昨午在開場發言時強調,香港政府 「從來沒有,也不可能打壓新聞自由」。他更指公民黨毛孟靜的修訂,暗示政府打壓新聞自由,是無理據的指控,強調一直「致力秉承便利記者採訪的新聞工作原則」。

梁家傑﹕傳媒人手調動非巧合

梁家傑表示,近年報章和電台的一連串人手調動絕不是巧合,「空穴來風,事必有因」。質疑特首梁振英有政治任務,要整頓傳媒。他指出,有人說一雞死一雞鳴,就算《明報》噤聲,仍有其他傳媒,但他恐怕長此下去,傳媒會變成「鵪鶉」。

工黨李卓人強調新聞自由和言論「很脆弱」,指過去一年有商台李慧玲和《信報》紀曉風事件,反映新聞自由岌岌可危。

反對原議案的民建聯葉國謙指摘梁家傑對梁振英的指控是沒有證據,「泛民的想像力很豐富」、「若CY可施加無形之手,僭建事件不會搞到佢頭暈轉向」。

葉國謙反對﹕泛民想像力強

支持原議案的自由黨田北俊表示,「捍衛編採自由」獲香港人認同,他表示,報館作為商業機構也應要獨立自主,認為《明報》的人事調動不應受外來因素影響,但既然新總編輯未上任,仍未知會否干擾。

昨早約20名《明報》編採部員工和前員工趁動議辯論前,到立法會向各黨派議員派發象徵新聞自由的藍絲帶,其中多名泛民議員到立法會外參與默站,以示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