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憂港新聞自由被侵蝕 華爾街日報關注明報 (《蘋果日報》,22/01/2014)

明報換總編事件惹國際關注。

【本報訊】《明報》突撤換總編輯惹國際關注,《華爾街日報》網上版昨報道,事件令人關注香港新聞自由被侵蝕。

《華爾街日報》網上版以《Silence Reigns in Hong Kong Print Protest》(香港報界沉默抗議)為題報道《明報》突撤換總編輯劉進圖,引述員工稱擔心今次安排與現時政治環境有關,圖侵蝕香港新聞自由。報道形容《明報》過去報道不少針對政府新聞,同時指出《明報》大老闆張曉卿在內地投資經年。

員工今到立會派藍絲帶

另外,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今日會在立法會提出新聞自由的動議辯論。一批《明報》員工和前員工,會在今早10時半到立法會正門示威區,向出席議員派發藍絲帶,呼籲議員支持新聞自由。

香港記者協會昨發表聲明,對《明報》管理層執意由大馬傳媒人鍾天祥任總編,表示遺憾及失望。

記協又認為,《明報》管理層兩度與員工會面後,仍拒接納員工意見是「假諮詢、真漠視」,促請《明報》管理層及早收回成命。

此外,《明報》加拿大版連日來抽起評論明報換總編一事的專欄文章被狠批,四名受影響作者陳惜姿、吳志森、李慧玲和卉芸,周一在香港《明報》副刊專欄「開天窗」抗議。《明報》加拿大版昨將四人「開天窗」悉數刊出。

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昨接受商台訪問時直言,對《明報》撤換總編感不解,「冇乜必要換,劉進圖都好配合㗎啦已經,你仲要換佢,咁你換過個好得過佢咩?真係睇唔通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