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廉署:公職人員干預廣告登報或違法 (《明報》,21/01/2014)

【明報專訊】《am730》及《蘋果日報》早前稱被抽廣告,甚至有質疑是企業受政府中人影響叫停刊登。廉署副廉政專員黃世照昨在立法會被問及事件,指若有公職人員涉嫌濫權,影響商業機構在報章登廣告的決定,可能觸犯了「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但要視乎個別案件考慮。曾任廉署調查主任的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稱,除非有知情者舉證,否則公開質疑的說法不具體,難令廉署立案調查。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昨日舉行會議,會計界議員梁繼昌問:「如果有一男子,以其影響力直接或間接,要求某商業機構不在某報章登廣告,是否與《防止賄賂條例》有牴觸?」副廉政專員黃世照回應:「假若有公職人員濫用職權,行使其職權的能力,去影響某間商業機構在某間報刊登廣告,可能觸犯了『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去年貪污投訴跌逾三成

另外,廉署去年接獲2652宗貪污投訴,較2012年的3932宗下跌逾三成,涉及有關政府部門的有808宗,較2012年的1192宗減少同樣逾三成。面對去年一連串涉及政府高官,包括前政務司長許仕仁、前特首曾蔭權及前廉政專員湯顯明等涉嫌貪污案,現任廉政專員白韞六承認,廉署的聲譽無疑受到打擊,但「可幸這些是個別事件」,形容本港整體貪污情並無惡化。

林卓廷:無人舉證難立案

林卓廷認為,涉及傳媒被抽廣告的案件,不但要有人舉報,亦需知情者舉證,否則外間的公開說法不夠具體,只能作為資料背景,難以令廉署立案。他又質疑白韞六以「可幸」形容去年的連串事件,應該是「一個都嫌多」。另外,保安局將增加中港口岸的閘機及更新電腦系統,希望可將每名旅客入境時間由75秒減至20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