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立會今辯新聞自由 明報員工請願 (《明報》,22/01/2014)

昨日出版的明報加東版未有抽起談及明報換總編輯的專欄,如常將早一天香港明報的專欄刊出,包括周一刊出的4個「天窗」。

【明報專訊】立法會今日辯論由公民黨梁家傑提出的新聞自由議案,一批明報現職及前任員工早上會到立法會外派發藍色絲帶,呼籲議員支持新聞自由。香港記者協會昨發表聲明,對明報堅持安排不熟悉香港情的馬來西亞傳媒人鍾天祥接任《明報》總編輯,感到遺憾及失望。

記協發聲明表遺憾

記協聲明表示,管理層有權安排人事任命,但員工乃報館重要資產,讀者是令報章賴以生存的命脈,兩者意見均重要。該會認為《明報》管理層無視員工及各界意見及行動,嚴重破壞管理層與員工的互信,該會對此表示遺憾及失望。

加東版無抽走專欄4「天窗」

另對於編務總監張健波兼任總編輯,有指是為期兩周至三個月,記協認為有關安排極不理想,稱人事任命的不明朗因素,難令員工安心工作,亦動搖讀者對報章的信心。該會促請《明報》管理層念及目前香港新聞自由的嚴峻情,及早收回成命。

《明報》加東版副刊昨沒有「抽走」評論明報的專欄稿,昨日的加東版如前日的香港版般,副刊專欄出現了4個「天窗」,沒有如上周般將「開天窗」的李柱銘專欄,轉為其他內容。負責北美業務的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對此表示不作回應。

旺角籌款未經員工關注組授權

另外,團體「社會主義行動」昨於旺角街頭以「聲援明報員工,反對撤換總編」為由示威及籌款,明報員工關注組昨晚回應稱,關注組從未進行任何籌款活動,亦未授權任何人籌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