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記協籲一人一信 關注明報換總編 (《明報》,13/01/2014)


【本報訊】《明報》突然撤換總編輯劉進圖,學術界亦接力展開聯署行動關注事件,至昨傍晚已有約50人聯署,包括香港第一代傳媒教學前輩,浸大傳理學院前院長朱立和城大媒體與傳播系首席教授李金銓。香港記者協會亦呼籲讀者透過一人一信,向《明報》管理層表達關注,並密切留意明報員工關注組今日與管方開會後的事態發展。


數十名學者聯署

數十名大專學者聯署關注《明報》更換總編輯引起該報編採人員及社會人士疑慮一事,他們今日會召開記者會。發起人之一浸大傳理學院助理教授杜耀明表示,聯署學者包括香港第一代傳媒教育工作者,朱立和李金銓教授,亦有來自其他學系的如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榮休教授關信基、港大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呂大樂等。他估計最終會有約70至80人聯署,他個人認為撤換總編輯的安排完全不能接受,是政治干預的決定。

港大學生會昨日亦向《明報》管理層及全體員工發出公開信,指《明報》更換總編的聲明「疑點重重」。信件指「在政改諮詢展開,『佔領中環』討論熱切的敏感時刻」,突然撤換總編,未有向員工交代,令人「擔心這是高層欲整頓編採路線,自我審查之舉」。

《明報》前副總編輯、前督印人吳靄儀,昨在《明報》撰文指,如為了政治目的和經濟利益,嚴控編輯方針,找來唯命是從的總編輯,是不能辦好一份報紙。「出賣靈魂得來的不是世間的富貴榮華,而是讀者的唾棄」;「沒有份量的報紙,是沒有價值的政治籌碼」。

昨日港台節目《城市論壇》討論事件,《明報》編務總監、前總編輯張健波「縮沙」沒出席。20多名《明報》現職或前員工前來「撐場」。

記協新聞自由小組召集人雷子樂擔心,報章在政改起步、佔領中環事件可能發生的關鍵一年,換上一名不熟悉香港情況的總編輯,將損害讀者的利益,呼籲讀者透過一人一信,向報章管理層表達關注。港大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傅景華認為,總編輯接任人來自新聞自由排名低的地區,傳媒價值和新聞自由的標準與香港很不同,擔心引入當地標準影響報章編採。

台下發言時,明報舊生會成員指出,新聞工作重視保護爆料消息來源,總編輯負責審查消息可靠性以決定版位,如今換了一位與記者缺乏互信的人來做老總,會令前線記者做偵查報道時會有顧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