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張健波暫兼明報總編 管方員工未達共識 110人默站捍衛辦報方針 (《明報》,21/01/2014)


 《明報》員工關注組昨午與管理層開會,未能就更換總編輯一事達成共識,編輯部員工昨晚到報社樓下默站5.5分鐘。員工手持明報過去一些新聞報道,如李旺陽事件、六四燭光晚會等,象徵明報人過去55年的耕耘,期望今後可持之以恆。集會有約110名員工參加。(余俊亮攝)
 昨日起兼任總編輯的編務總監張健波(左),在管理層及員工代表開會後見記者,表示上任後會盡快與不同部門員工再溝通,促成管方與員工達成共識,解決今次風波。

明報員工關注組代表14人昨與管理層第二次舉行會議,雙方在新總編輯人選及應否獲員工信任問題上無法達成共識。管理層要求與員工發表聯合聲明亦無法達成共識,員工代表形容會議不歡而散。(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明報》高級管理層與員工代表就更換總編輯一事昨日再會晤4小時,雙方在新總編輯人選、應否獲得員工信任問題上無法達成共識,管理層要求與員方發表聯合聲明亦無法達成共識。管理層會後宣布總編輯劉進圖調職至新媒體,編務總監張健波兼任總編輯直至另行通知。員工代表稱會議不歡而散,要商討下一步對策,約110名員工昨晚在報社門外靜默5.5分鐘,以示捍衛明報過去55年的辦報方針。

高層首選鍾天祥 員工:不滿遺憾

明報更換總編輯事至今已兩周,管理層及員工代表昨舉行第二次會議,會上員工代表先宣讀立場書,包括上周雙方會議中兩點未解決的分歧,即總編輯人選須獲編輯部員工信任及熟悉香港情。代表又說,近日向員工諮詢後,「多數意見認為鍾天祥未能符合員工訴求,對管理層仍然視鍾天祥為總編輯的首要考慮人選,編輯部員工表示強烈不滿及遺憾」。

雙方未達成聯合聲明

管理層希望與員工共同發表聯合聲明,內容可把員工代表的聲明內容納入其中,並加入「呼籲外界給予明報空間處理事件,停止再傷害明報」。員工代表商討後反建議,認為應寫為「我們相信事件需要時間及空間處理,希望讀者繼續支持明報」。管理層不同意員工的反建議,雙方未達成聯合聲明。

管理層會後張貼告示,宣布總編輯劉進圖調任世華網絡資源有限公司營運總裁,負責集團網絡業務。編務總監張健波兼任明報總編輯直至另行通知,兩項人事安排昨日生效。管理層會上亦向員工交代這次人事變動,明報母公司世華媒體集團執行主席特別助理翁昌文稱,鍾天祥是極有可能的總編輯人選,若與員工談得順利,最快可在兩至三星期後上任。員工則關注能否推遲,翁回應稱最遲亦不會遲過兩至三個月。

翁昌文:鍾最遲兩三月上任

翁昌文稱,鍾天祥上任後,管理層架構會更改,由現時的總編輯向編務董事呂家明負責的安排,改為總編輯向編務總監張健波負責,張則向呂家明負責。此外,張健波重申今年10月退休,但表明若有需要,願考慮延遲退休日期,繼續擔任編務總監。

員工代表於會上詢問管理層,日後會否就近期連串行動向員工秋後算帳。員工引述翁昌文稱,沒有任何理由解僱員工,公司需有員工才能運作,但難作承諾。張健波表示:「直到今天,同事所做的事都是為公司好,完全沒有想過公司要秋後算帳。」

關注組:兼任總編沒確實時間

關注組成員與管理層會面後,與編輯部員工到明報門外會見傳媒。發言人冼韻姬說,由於管理層無法給予張健波兼任總編輯的確實時間,「話兩星期又得、兩至三個月又得」,雙方無法就此達成共識。對於後續行動,冼表示「仲要時間睇」,員工「現階段仍會緊守崗位」,暫未與管理層約定下次會面時間,希望再爭取有令大家都可接受的機制解決分歧,希望公眾能繼續監察明報的表現。

張健波在會後重申,老闆有權委任其相信的人做總編輯,強調明報能做到數一數二具公信力的中文報章,有兩因素缺一不可,其一是老闆給予機會和空間讓員工落實獨立的編輯方針,其二是有一支勤力和專業的編採隊伍,「我希望兼任總編輯後,能促成雙方解決當前問題」。


默站5.5分鐘 盼公眾續監察明報

【明報專訊】《明報》員工關注組昨與高級管理層會面後,向逾百員工交代會面重點,包括未來管理層人事架構、明報加東版抽起內容談及香港明報更換總編輯的副刊專欄等;會上有員工表示,擔心明報日後會出現類似加東版抽專欄事件。關注組會後發起靜默5.5分鐘,有約110名員工參與。

默站5.5分鐘 代表創刊55年

逾百明報編輯部員工昨晚於員工大會後,於明報工業中心外參加靜默行動,向管理層表達不滿。大部分員工身穿黑衣,手持歷年明報的六四燭光晚會、七一遊行等報道,沉默靜立5.5分鐘,參與者神情凝重。關注組發言人稱,希望透過行動,向外重申編輯部員工捍衛新聞自由平台的堅持,期望外界繼續監察明報,至於5.5分鐘則代表明報創刊55年。

員工憂抽專欄香港重演

員工大會上,有員工對管理層日後的人事安排,以及近期明報加東版抽起部分談及香港明報換總編輯一事的副刊專欄表達意見。

有員工稱,管理層日後安排總編輯,由現時向編務董事呂家明匯報,改為向編務總監張健波匯報,做法架疊屋。關注組成員說,在與管理層會議上,曾要求管理層延遲鍾天祥的任命,管理層稱鍾最遲兩至三個月後上任。

有員工對明報加東版抽專欄一事表示憂慮,擔心香港明報日後發生同類事件,因現時明報加東版由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負責,按公司架構,未來呂仍將是編務總監張健波及總編輯的上司,認為呂需向員工清楚交代事件。

明報舊生會促訂新聞約章

另外,由明報前員工組成的「明報舊生會」發表聲明,對管理層決定委任馬來西亞傳媒人鍾天祥任總編輯非常遺憾。舊生會擔心明報日後能否維持編輯自主,要求管理層重建員工和外界對報章的信心、重新安排熟悉香港情人選任總編輯,以及與編輯部員工盡快制訂新聞約章,確立明報日後維持編採獨立。


談抽專欄 張:加東做法不影響香港

【明報專訊】《明報》加東版抽起有關明報更換總編輯的副刊專欄引起批評,矛頭直指負責北美業務的編務董事呂家明。員工代表引述呂家明在昨天會上稱他不願公開回應,編務總監張健波代表管理層解釋,加東版與香港版面對不同市場和讀者,讀者的需要應由當地的同事判斷。

員工代表在會上問,發生抽專欄事件,如何令明報做到捍衛言論自由,員工引述呂家明說不作公開回應。張健波會後向傳媒表示,加拿大版與香港版面對不同的市場和讀者,讀者的需要應由當地同事判斷,記者向呂家明查詢,「我只能講,加東是不影響香港明報的做法,香港明報會秉持一貫的做法」。

張:接受港4專欄「開天窗」

對於昨日香港明報4個副刊專欄「開天窗」,張健波說,今次換總編輯風波是特殊事件,「作者用一個特殊方法去處理,我是接受的」。


泛民議員函張曉卿 促保編採獨立

【明報專訊】多名泛民議員響應記者協會「一人一信」聯署行動,致函《明報》母公司世界華文媒體集團執行主席張曉卿,表達對撤換總編輯事件的憂慮,促請管理層確保編採獨立。工黨李卓人呼籲市民以消費者行為抵制歸邊傳媒,以經濟力量「修理(傳媒)老闆」。

梁家傑:視為單一事件太天真

公民黨、民主黨和工黨等立法會議員昨召開記者會,表達對《明報》撤換總編輯的關注。公民黨梁家傑呼籲市民參與記協發起的「一人一信」活動,聲援《明報》和撐新聞自由。梁家傑說,近年相繼有報章和電台撤換總編輯和調走名嘴,所以不可視《明報》換總編輯為單一事件,「這未免是過分天真」。他說,若沒有新聞自由,資訊不能流通,只會讓荒謬和錯誤的論述傳播,「港人如何抗爭,如何抗衡」。

工黨何秀蘭稱,現時敢言的傳媒都被政府視為有「禽流感」的雞,需要被集體撲殺。她說,「這不單是《明報》的新聞自由,也是香港人的新聞自由」。

梁家傑將在明天的立法會大會提出動議辯論「捍衛編輯採訪獨立自主」,支持前線新聞工作者維護編採自主及新聞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