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明報管理層今會編輯部高層 「交代會」欠集團高層 關注組拒出席 (《明報》,09/01/2014)

 明報管理層昨發出通告,表示管理層代表今天會與編輯部代表會面,其後由編輯部代表向員工交代會面內容。但明報員工關注組不同意安排欠缺直接與管理高層溝通的機會,決定不會出席會面。
《明報》撤換總編輯劉進圖一事,連日來除了本港傳媒報道,昨日開始亦紛紛有海外傳媒關注,包括日本3份報章《朝日新聞》、《日本經濟新聞》、《產經新聞》,BBC中文網,《中國日報(亞洲)》,馬來西亞公民媒體《當今大馬》等都有報道。圖為日本《朝日新聞》報道。另外,「明報員工關注組」前日成立facebook專頁,截至昨晚已有約6000人「讚(like)」。(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明報》爆出更換總編輯劉進圖第3天,管理層昨日向員工發出通告,指今天會與編輯部高層開會,隨後編輯部高層會與員工會面交代情,但員工關注組昨晚再發出聲明,基於會面並非與管理層對話,決定不會出席會面。對於外界表示曾任馬來西亞《南洋商報》總編輯的鍾天祥會空降任《明報》新總編輯,據了解,鍾是其中一個考慮人選,未有最後決定。

《明報》管理層昨日向員工發出通告,表示編務總監張健波、總編輯劉進圖及7名副總編輯級或以上的部門主管,將於今天下午與明報管理層的行政委員會5名成員,包括母公司世界華文媒體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張裘昌、執行主席特別助理翁昌文及《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會面。張健波、劉進圖及7名主管其後在下午4時與前線員工會面,交代會議內容。

大馬鍾天祥 總編考慮人選之一

不過,明報員工關注組與各部組同事商議後表示,基於今次與前線員工會面的安排,欠缺集團高級管理人員,「並非關注組原先要求的『員工大會』」,港聞組、經濟組、中國組、國際組、偵查組、政情組、法庭組、攝影組、體育組、教育副刊、星期日副刊、編輯組、版面編輯全體同事,經商討後,已表示不會出席。其他部組將於稍後作出決定。

關注組強調,今次撤換總編輯的決定重大,集團須派出高級管理人員,向員工交代事件,員工促請集團主席張曉卿、張裘昌、翁昌文及呂家明,直接向員工交代。

另外,日前多個傳媒報道,《明報》新任總編輯是來自馬來西亞、曾任《南洋商報》總編輯的鍾天祥。記者向《明報》編務總監張健波查詢,他向管理層查詢後獲悉,鍾天祥確是其中一個考慮人選,但未有最後決定。記者昨日致電鍾及向他發出短訊求證,但至昨晚未獲回覆。

民主黨關注事件,表示《明報》作為本地一份歷史悠久的報紙,多年來高踞新聞機構公信力調查前沿,「其報章的獨立、信譽,香港市民有目共睹,在本地傳媒漸被操控的年代,十分難能可貴」。該黨認為《明報》高層有必要召開員工大會回應員工要求,解釋撤換總編輯的理據,並承諾編採方針不變。


 何安達(資料圖片)
 陳惜姿(資料圖片)
葉根銓(資料圖片)

近300前員工聯署促交代

【明報專訊】一批《明報》前員工發表聯署聲明,擔憂撤換總編輯事件令香港的新聞自由倒退,促請管理層交代事件,及保證編輯方針不變,至昨晚共294人參與聯署,包括前督印人吳靄儀、前執行總編輯馮成章、前主筆何安達、前副主筆葉根銓、前副刊助理採訪主任陳惜姿等。

聯署聲明表示,對於《明報》突然撤換總編輯劉進圖,並空降一名來自東南亞的人接任,擔憂本港的新聞自由倒退。聲明又指出,《明報》集團馬來西亞老闆張曉卿在中國大陸商業投資繁多,「難免令人懷疑今次撤換總編輯,是徹底整頓《明報》之始」。前執行總編輯馮成章批評,《明報》在今次事件處理欠佳,「做決定的人應該同同事交代,點解要換總編輯?點解要搵個馬來西亞來的人空降?係咪代表所有明報的人都唔合資格做總編輯?」

◆何安達:熟悉香港 方能勝任

明報前主筆何安達:

「現職同事對事件咁大憂慮,我『畢業同學』有道義上同精神上責任去支持同事。今次換總編輯係比較奇怪,公司話用人唯才,但我唔同意,因為香港環境比較複雜,要熟悉香港情的人先勝任,而且《明報》讀者對新聞的要求好高,特別是2014至17年香港面對很複雜的情,我唔相信外地飛來的人可以滿足到呢個職位的要求。」

◆陳惜姿:盼自由空間不變

明報副刊前助理採訪主任陳惜姿:

「力所能及就做,希望支持現有同事。眼見老闆買了明報10多年來,編採都好獨立,我唔明點解今次會咁,覺得好驚訝同大惑不解。我作為新聞學院老師,見到好多優秀學生都期望加入《明報》工作,因為有個自由空間去學做好新聞,係好難得環境,我唔希望見到咁好空間有改變。」

◆葉根銓:應釋除公眾疑慮

明報前副主筆葉根銓:

「我希望支持舊同事,明白同事對事件的憂慮,我好同意同事的聲明所指,要管理層解釋事件,畢竟《明報》係社會公器,好應該針對公眾的疑慮、公開的問題去解釋,贏取公眾的信任。而且新聞自由的議題亦好敏感,公司需要謹慎去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