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紐約時報》記者因簽證耽擱離開大陸 (「BBC」,30/01/2014)

因為中國當局尚未批發簽證,《紐約時報》記者王霜舟(Austin Ramzy)離開北京前往台北。

王霜舟已經在中國工作了六年,他去年離開《時代》周刊加盟《紐約時報》後一直沒有獲發採訪證和在大陸的長期工作簽證。

他在登機前發推特說:「離開北京我很傷感。希望能很快回來。」

周四,因為中國當局說無法在月底前批准他的長期工作簽證,王霜舟被迫離開北京。

王霜舟的記者簽證於去年12月底到期前夕,他獲得了中國當局簽發的一份一個月有效的臨時簽證,但該簽證不允許他在中國國內進行任何報道工作。

王霜舟的簽證問題被認為是中國當局打壓駐華記者的最新案例。

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周三在例行的新聞會上否認存在驅逐記者的問題,並表示這是中國的內政。「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個人、任何政府或任何機構干涉中國的內政。」

規定和批評

早些時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星期一(1月27日)稱,王霜舟離開《時代》周刊後沒有按照規定申請更改其簽證和居住許可,違反了中國的相關規定。

而《紐約時報》北京記者站負責人黃安偉(Edward Wong)則發推特說,《紐約時報》去年六月就為王霜舟提出了簽證申請,但至今沒有得到中國的批複。

同時,《紐約時報》希望派往北京擔任北京記者站負責人的記者潘公凱(Philip Pan)的簽證申請也一直沒有得到批准。

根據中國政府新出台的特別規定,所有駐華記者及其家屬的在華簽證每年12月底到期。

而外國駐華記者俱樂部對「中國當局迫使王霜舟」離開大陸表示「強烈遺憾」,批評中國當局的行為「遠未達到國際水平」。

2012年底,《紐約時報》和彭博新聞社分別發表了指責溫家寶等中國領導人的親屬聚斂巨額財富的調查報道後,這兩家新聞機構的網站在中國相繼被封,其駐華記者工作簽證無法及時續簽,使得他們無法替換現有記者或招聘新人。

(編譯:立行/責編:尚清)

1 則留言:


  1. TOEIC 英語 學校


    Please Click Above Link here & Get information and latest ideas about TOEIC 英語 學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