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泛民斥梁對付傳媒蠶食新聞自由 (《蘋果日報》,23/01/204)

梁家傑斥梁振英以「小學雞」手法整治傳媒。 楊柏賢攝

【本報訊】《明報》突撤換總編輯,大財團借抽廣告向傳媒施壓,令市民憂慮本港新聞自由進入寒冬。立法會昨辯論捍衞編輯採訪獨立自主議案,泛民議員將矛頭直指特首梁振英,指梁帶頭用「小學雞」手段,對付批評他的傳媒,冀港人一同捍衞自由之本的新聞自由;建制派則反指傳媒濫用新聞自由,令傳媒公信力下跌。

提出議案的公民黨梁家傑指,繼《明報》事件發生後,梁振英被指出動經濟手段整頓傳媒,包括叫停銀行在《蘋果日報》刊登廣告,又以不出席其活動作為向拒絕配合的銀行報復。

梁家傑批評這種手法如「小學雞」,「你(銀行)同佢玩,我(梁振英)就唔同你玩」,不斷在港營造敵我矛盾,梁提醒港人一旦失去新聞自由,「港人只能沐浴在虛假謊言之中,對權利被蠶食懵然不知」,呼籲港人一同捍衞知情權。

建制派全力淡化事件

工黨李卓人指,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是民主社會的基石,但這基石在專制政權下十分脆弱,故民主社會就要捍衞新聞自由,民建聯無視《明報》事件,反過來形容這是民主派製造的政治恐慌,李呼籲市民以消費力量,透過罷買淪為宣傳機器的媒體去抵制它們。

建制派全力淡化香港新聞自由收窄的問題,提出修訂的民建聯葉國謙轉移視線,反責個別傳媒報道手法罔顧事實,令傳媒公信力受損害,葉國謙又否認梁振英有打壓傳媒,斥泛民「想像力非常非常之豐富」。

建制派吳亮星強指,《明報》突換總編輯「純屬正常調動」,外界不應過度誇大張揚,反問「傳媒大抑或社會大?」他更為梁振英向《信報》發律師信辯解,應視之為「回敬無法無天嘅造謠分子」。

接力發言的民建聯議員蔣麗芸更力撐《明報》換總編輯,反叫《明報》員工要對企業和老闆有信心,又引述香港報業評議會於12年收到60宗投訴為理由,指媒體「如實多定作新聞、作故事多?」她又翻舊賬重提陳健康事件,不點名質疑《蘋果日報》有違道德操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回應時稱,當局一貫政策是維護新聞自由,又批評公民黨毛孟靜提出修訂,暗示政府打壓新聞自由屬毫無事實根據。至截稿前立法會仍就有關動議辯論,預料泛民提出原動議及修訂動議均會被否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