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為老闆護航 張健波撐明報換總編 書面保證編採獨立 (《蘋果日報》,14/01/2014)

《明報》總編輯劉進圖(左)及編務總監張健波(右)昨與員工代表會面。 朱永倫攝

【本報訊】《明報》撤換總編輯事件有新進展,該報管理層昨與員工代表會面,雙方同意新總編要捍衞言論自由,但就是否熟悉香港情況和能否取信於員工兩個條件仍有分歧。編務總監張健波會上為張曉卿背書,指對方一直尊重《明報》的編採原則,管理層願意以書面保證日後編採獨立自主。劉進圖亦呼籲外界給予該報空間。

記者:張嘉雯 林社炳

世界華文媒體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張裘昌、《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與張健波和劉進圖昨與員工代表會面,會議逾4小時,周四再續。張健波會後向傳媒表示,大老闆張曉卿買《明報》18年,在他任職總編輯16年間,張曉卿給予他很大空間,保持不偏不倚的編採方針,他引述張曉卿指出,人事變動不會影響編輯方針。

「佢要為自己眼光負責」

張健波指,換總編的想法早於兩年前醞釀,少數管理層於去年12月中得知有關消息,惟消息「不幸外洩」,令公司措手不及,他個人認為總編輯應由港人擔任,「老闆有老闆自己嘅考慮,我剛才已經提咗,老闆要搵一個自己信得過嘅人嚟做、去揸編務」。至於傳言鍾天祥是接任人選,他指公司仍未有決定,「總編輯嘅委任權在老闆,佢自己要為自己嘅眼光負責任」。

劉進圖則表示,暫時仍會履行總編輯職務,直至公司正式公佈新人選。他昨在該報以「請給空間」為題撰文,指人事安排尚未塵埃落定,呼籲外界給予空間。他解釋自己不離職的原因,一是公司待他甚佳、二是不捨得同事、三是真心喜歡新媒體工作,「希望為報業摸索一條出路」。

他表示,尊重《明報》委任鍾天祥的決定,他會盡責將不同人事抉擇的利弊向高層反映,並在過渡期維持編輯部穩定。劉進圖又稱,明白換總編會牽動同事神經,但能否維持《明報》新聞及言論自由,要靠員工團結向公司表達關注。

明報員工關注組成員冼韻姬表示,雙方已同意總編輯有責任捍衞言論自由,員方尊重公司是私人機構,有權決定人事任命,但雙方未就總編輯需要熟悉香港狀況以及得到員工信任兩點,仍要討論。

陳太指解釋難令人信服

前政務司司長、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表示高度關注,並對香港新聞自由受到進一步衝擊感到憂慮,認為發展新媒體及以總編輯崗位作實習的解釋,難以令人信服,「種種迹象令公眾擔心是次更換總編輯的安排並非一般人事調動,而是與《明報》能否繼續維持編採獨立有關」。陳太表示支持《明報》全體編採人員及前線記者謹守崗位,維護新聞自由,認為報紙投資者應尊重編輯高層及前線記者的獨立編採方針。




90學者聯署撐明報員工

【本報訊】90位學者昨以聯署方式守在《明報》員工身後,要求該報管理層承諾不會動搖編採方針;大馬撰稿人則越洋聯署,以己身的「反面教材」呼喊,聲援港人堅守與捍衞新聞自由的重要防線。

90位來自11間本地及海外大學的學者昨發表聯署聲明,支持《明報》編採人員捍衞新聞自由,當中包括嶺大協理副校長陳清橋、浸大傳理學院前院長朱立、中大政政系榮休教授關信基、城大媒體與傳播系講座教授李金銓等,聲明指,《明報》歷任總編輯均由內部晉升,惟今次一反傳統,令人憂慮《明報》能否維持過往的編輯方針。

「唔係出嚟撐劉進圖」

發起人之一、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今次聯署得到一位副校長、五位講座教授、五位系主任及兩位副系主任支持,情況鮮見,反映學界的關注。他指本港傳媒近年屢受打壓,但學界「後知後覺」,為此感抱歉,「如果今次都唔表達呢種道德支持,係講唔過去,我哋唔係出嚟撐劉進圖,而係撐牽涉事件嘅300位《明報》員工」。

浸大傳理學院助理教授杜耀明指,傳媒機構委任一名向管理層靠攏的總編輯,將令中方更易透過上層影響編務工作,總編向來擔當防火牆的角色,「頂住」或消化由管理層而來的壓力,一旦缺口打開,將逐層影響編輯部。杜耀明指,新聞自由不是學術議題,而是維權題目,侵犯巿民知情權,整個社會要警醒。

有份聯署的浸會大學傳理學院前院長朱立則表示,今次事件意味着香港新聞自由倒退,不單打擊了《明報》,也打擊了香港媒體和「一國兩制」。

馬來西亞的撰稿人亦正草擬聯署,預計本周三發佈,初稿提到香港社會近年面對各種壓力下,仍持續爭取自主空間,「那份用心與堅持讓人動容」。

聯署指,當地人對《明報》的遭遇「感同身受」、「有切膚之痛」,指當地中文報紙的公器角色不斷弱化,監督政府的力量削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