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am730》中資抽廣告 施永青:編採問題受壓 (《am730》,15/01/2014)

《明報》撤換總編輯一事,令傳媒界倍感飄搖之際,《am730》創辦人施永青接受電台訪問時稱,相信因編採問題受到中方壓力,致部分廣告被抽起,「廣告係一個好大壓力……賺少好多」。他相信,中央在香港回歸後,在傳媒輿論陣地上節節敗退,所以要反攻,而免費報章中,《爽報》已經停刊,《晴報》和《頭條日報》的導向與北京相對接近,《都市日報》易手後,主導權亦落在親北京的人手裡,「如果爽報唔死呢,就幫我頂一頂,佢死咗咪變咗我衝鋒」,令《am730》成為下一波被整頓的報紙。

施永青表示,自己並非與北京對著幹的人,亦不贊成香港傳媒引導香港人同北京對著幹,「現實政治上,你只能夠爭取有機會爭取到嘅嘢,帶領人民去攻打一個攻不下嘅堡壘,你只係製造犧牲」。被問及會否出售《am730》,他說,若不能發揮引導香港人從多角度看問題,對香港有正面價值的作用,「執咗佢咪算囉」。

對於《明報》撤換總編輯事件,施永青認為,明顯是《明報》立場令中央不高興,覺得《明報》對著幹,但「明報編採以為人哋會唔處理佢」是天真,「我咁無智慧都一早知啦」。

此外,施永青昨午如常出席《am730》管理層每月例會,而因應員工對公司近況的關注,他特別與所有員工講解公司最新情況,指現時情況在預期之內,「話執咗《am730》只係講得激咗」,他直言,相信《am730》仍有空間發展,繼續維持獨立性。社長兼總編輯盧覺麟則表示,去年11月開始被抽起廣告,全屬中資商業機構,令盈利顯著受影響,但相信並非針對單一編採事件,他認同施永青所說,是中央冀在輿論上「搶番話語權」。而有網民昨晚在社交網站Facebook開設「撐am730!」群組,以「支持am730,不畏被打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