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施永青:中資抽《am730》廣告 稱料京收緊輿論 將成被「整頓」傳媒 (《明報》,15/01/2014)


擁有免費報紙《am730》的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在商台節目透露,《am730》被抽廣告,昨午他回報社向員工交代報章被施壓詳情,但他向員工表明,不用改變客觀持平的辦報方針。(葉家豪攝)

【明報專訊】擁有免費報紙《am730》的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透露, 近月遭抽廣告,形容該報將是下一份要被中方「整頓」的傳媒,原因是「北京在輿論陣地上節節敗退,現在要反攻」。據了解,抽廣告情自去年11月開始,主要是中資銀行,包括中國銀行香港、中信銀行。施永青昨午向員工補充,正計算損失,又估計北京不喜歡數個專欄作家,但他要求員工不用改變客觀持平的辦報方針。

施永青昨早出席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原本話題是談樓市展望,但主持人陳志雲在節目中,因應《明報》換總編輯事件,加插相關新聞話題,陳問到「『江湖傳聞』話下一份要整頓的免費報紙就是《am730》」,施笑稱﹕「一看就看得出吧,不用猜!在中文免費報章中,餘下的《頭條》、《晴報》導向都和他們(中央)比較接近;而《都市》以前是外資,現在出售了,我相信新買家都多少和他們(中央)有點關係……排位都排到我了。」

倘有人洽購 施:寧執不賣

施永青相信「中方緊會全面收緊(輿論)」﹕「 唔係佢話鍾唔鍾意的問題,而係回歸後(中央)在輿論陣地上節節敗退,要反攻。」他又透露,近日報章被抽廣告,「他們當然不認……當然有,我不會隱瞞,但事實上這個是他們的權利」。主持人問到若有人出錢買他的報章會怎做,施說「我會執佢,一定唔會賣」。

員工不改客觀持平方針

施永青昨午返回位於灣仔的報社與高層開每月例會,主動請數十名員工在會議中途列席,進一步解釋他受訪內容。據與會者引述,施說去年11月起,一批中資銀行突然不再刊登廣告,包括中國銀行香港、中信銀行,已要求會計部估算損失,但強調對盈利有些微影響,員工去年第四季花紅輕微下跌,但不至於影響營運。

料京不喜歡數專欄作家

施估計,被中資抽廣告可能與北京不喜歡幾個專欄作家有關,但他沒說明可能涉及哪些作家。他又為早上「寧執不賣」的言論解釋,表示這番話是晦氣說話,是說給向他施壓的人聽,表達不要再透過抽廣告向他施壓的意思。他特別要求同事要繼續客觀持平的辦報方針,「不用為任何人改變,多一份《文匯報》、《大公報》係無幫助的」。

員工透露,在場員工拍掌對施永青表示感謝,但多名管理層對施永青公開透露被抽廣告有保留,因為一方面涉及營運資料,另外亦擔憂其他機構跟風抽廣告。施回應稱自己不知有何後果,確可能令一些機構獻媚抽廣告,但亦可令一些新客戶落廣告。他個人希望未來3至6個月廣告量可以回復正常。

社長:中央要搶回話語權

《am730》於2005年7月30日創刊。《am730》社長兼總編輯盧覺麟昨晚出席商台節目《左右大局》表示,相信抽廣告事件是「中央要搶番話語權」,強調辦報維持不變,對於是否專欄「出事」,他表示不清楚,會了解情,但「建制派寫的(《am730》)專欄數目仲多過泛民」。本報記者傍晚當面向施永青查詢,他稱稍後會在專欄進一步交代。



中資銀行《am》頭版廣告近月少

【明報專訊】《am730》老闆施永青透露去年11月起被抽廣告,根據該報網頁,去年1月工銀亞洲刊登了兩個頭版廣告,中國銀行人壽刊登1個,往後中銀香港是頭版「常客」,2月至7月共刊登了13個頭版廣告,其他中資銀行無刊登。8月至12月間,只得中銀香港在9月刊登了1個頭版廣告,可見去年底中資銀行減少在該報落廣告。本報昨未能聯絡上中銀香港、工銀亞洲回應查詢。

李慧玲:報社從沒干預專欄

另外,就施永青表示北京可能不喜歡《am730》一些專欄,本報向幾名言論較尖銳的專欄作家查詢。李慧玲自該報創刊至今一直寫專欄,她指報社從沒干預,「不過如今香港傳媒受壓,真係發生(被叫停專欄)亦不會覺得意外」。

人民力量劉嘉鴻在該報寫古典音樂近一年,不涉政治,「若屬實好可悲,其實好多建制派人士寫,例如陳婉嫻,我不希望傳聞屬實,若《am730》都受壓,香港人要走出來反抗」。

余若薇:相信老闆揀作家準則

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在《am730》寫了專欄數個月,她說相信老闆揀專欄作家的準則,是讀者有興趣,強調寫的是她的感受和自己相信的事,不擔心被換。

壹傳媒:有客戶突不做生意

【明報專訊】除了《am730》外,據了解,《蘋果日報》也發生被減廣告事件。本報記者翻查過去一個月(即去年12月14日至今年1月13日)兩份大眾報章《蘋果日報》及《東方日報》,發現匯豐銀行在前者賣了兩次廣告,渣打銀行未見廣告;同一期間,匯豐在《東方日報》賣了至少4次廣告,渣打賣了至少2次廣告。

葉一堅:《am730》都有,我們點會無?

壹傳媒平面媒體行政總裁葉一堅前日在《蘋果日報》專欄透露一句﹕「一些客戶忽然無厘頭不和我們做生意」,引起關注,他昨晚向網上媒體《主場新聞》承認,「《am730》都有(被抽廣告),我們點會無呀?」但葉在截稿前未有回應本報查詢。

《蘋果日報》疑被減甚至抽廣告一事,早前在政圈流傳,至前日葉一堅在專欄評論《明報》換總編輯一事時指收到消息,「傳媒方面,阿爺亦決定重手重藥。2014,香港傳媒風高浪急,波濤洶湧。所有支持佔中爭普選傳媒或者新聞從業員,都會被對付、打壓及封殺」,他說結果商台李慧玲被調換節目、《明報》換總編輯,「香港壹傳媒被TVB粗暴地禁止採訪,一些客戶忽然無厘頭不和我們做生意,我毫無疑問了」。

葉一堅昨回應《主場新聞》時,拒絕證實抽起或減出廣告的是否匯豐、渣打等銀行,但指客戶沒有解釋不再落廣告原因。匯豐發言人回應《主場》查詢稱,有關廣告策略的事宜不會回應,渣打未有回應《主場》查詢。本報欲向渣打查詢,至截稿前未能聯絡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