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兩工會黑衣撐明報員工 (《蘋果日報》,17/01/2014)

 壹傳媒工會的員工昨於傍晚砌出「自」字。 馬泉崇攝
而港台工會則砌出「由」字,以示捍衞新聞自由。港台工會提供圖片

【本報訊】港台工會與壹傳媒工會昨日舉行「黑衣撐自由」行動,近140名員工穿上黑衣,分別砌出「自」、「由」二字,以示推開干預編輯自主的無形之手,捍衞香港新聞自由,聲援受換總編影響的《明報》員工。港台工會指新聞自由屬於所有香港人,籲巿民密切關注,又要求《明報》管理層勿向員工秋後算賬。

港台工會和壹工會昨分別在中午及傍晚召集員工參與砌字行動,合共140人參與。港台工會的聲明指,《明報》過去能監察權貴,擔當社會公器,社會人士對《明報》有情,才會「愛之深、責之切」,特別向勇於站到台前發聲的《明報》員工致敬,「他們都是敬業的新聞工作者,並非為了薪酬待遇抗爭,相反冒着飯碗受影響的風險站出來,是出於愛護《明報》和新聞自由而堅持」。

港台工會指新聞自由屬於所有港人,籲市民響應記協發起的「一人一信」行動,要求《明報》管理層承諾編採獨立。壹工會指身為香港主要媒體的一分子,捍衞新聞自由與同業利益,沒有沉默的藉口,工會早前呼籲壹傳媒員工加入聯署,以示支持《明報》員工捍衞編輯自主,同時關注本港新聞自由,截至昨晚已有137人簽署。

此外,《am730》創辦人施永青,昨在該報專欄透露,數家中資公司於去年11月同時叫停原定在該報刊登的廣告,未有明確解釋原因,「這些中資公司,有些規模十分龐大,分別隸屬不同的部門,本來不容易一起行動,看來必有更高層次的需要,才會一齊作出暫停《am730》廣告的決定。」

施永青無意改變編採路線

施永青指,上述機構牽涉廣告費每年過千萬,幾乎等同每年盈利,若停登廣告情況持續,《am730》大部份盈利將會蒸發,影響員工的花紅,但表明無意改變編採路線,「我最多不做」。

《明報》高層明言不容許「自己員工打自己」,但同系的《亞洲週刊》,新一期卻刊出該報前副總編輯施純港的文章,為大老闆護航,對於外界質疑張曉卿為生意而媚共,他認為證據並不充分,又指任職該報16年間,從未感覺張曉卿對編輯自主權有很大的干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