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捍衞新聞自由動議通過 馬逢國拒表態 記協表遺憾 (《蘋果日報》,24/01/2014)

 梁家傑前晚提出「捍衞編輯採訪獨立自主」動議,泛民議員一致投票贊成。楊柏賢攝
 馬逢國

【本報訊】公民黨梁家傑前晚提出的「捍衞編輯採訪獨立自主」動議,在自由黨和四名建制派功能組別議員罕有地支持、以及多名與特首梁振英不咬弦的建制派議員缺席下,終以一票之差闖過功能組別關卡,成功通過動議。前日迴避記者提問時健步如飛的新聞界代表馬逢國,在最後關頭突以「身體不適」作藉口缺席投票,記協對馬拒表態撐新聞自由感遺憾。

記者:林俊謙

立法會近年先後在2009年及2011年,辯論有關「捍衞新聞自由」的動議辯論,兩次均在保皇派議員反對下遭否決,其中民建聯多年來均投票反對。在近日爆出《明報》突撤換總編輯、大財團借抽廣告向傳媒施壓事件後,公民黨梁家傑前晚在立法會提出「捍衞編輯採訪獨立自主」的動議辯論,希望喚起市民對新聞自由的關注,終在35名議員支持下「破天荒」獲得通過。

各界續聲援明報

功能組別參與投票的27議員中,有14人支持,即僅以1票僅過半數通過。投支持票的包括自由黨議員易志明和張宇人、保險界陳健波、商界廖長江、勞聯潘兆平,以及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謝偉銓。近日分別因屯門堆填區和取消強積金對沖問題,與梁振英不咬弦的鄉議局劉皇發和工聯會陳婉嫻,前晚投票時則突然缺席,未有隨黨友投棄權票為政府護航。

投票反對「捍衞編輯採訪獨立自主」的民建聯葉國謙聲稱,若梁振英可隻手遮天,就不致因被《明報》揭發僭建而民望江河日下;提出動議的梁家傑質疑,梁振英是懷恨在心,「連小罵大幫忙嘅處理新聞方法都不能接受」,擔心今次《明報》被禁聲後,其他傳媒亦可能「唔死都變鵪鶉」。至於代表新聞業界的馬逢國,前日除拒戴上撐《明報》員工的藍絲帶,亦未有投票支持動議,拒絕就捍衞編輯採訪獨立自主表態,據知馬私下稱自己身體不適,所以提早離開沒投票,而記協昨日發表聲明,對議案獲得通過表示歡迎,並對代表新聞界的立法會議員馬逢國缺席投票表示遺憾。

各界聲援《明報》行動未有停止,由《明報》前員工組成的「明報舊生會」,周日下午3時會在明報門外,發起「雨來傘擋,撐明報,撐新聞自由」集會,呼籲撐明報的市民當日穿着黑衣出席,「一起來守護明報,守護香港新聞自由」。


劉皇發巧合地缺席捍衞新聞自由動議投票。資料圖片

與特首不和 拒奉旨保皇

【拆局】

立法會通過由公民黨提出的捍衞新聞自由動議,不少泛民議員也感意外。

有泛民中人直言,今次全靠一班與特首梁振英有「牙齒印」的建制派功能組別議員缺席,有官場中人認為,事件反映日後要爭取建制派「保皇」將更加困難。

投棄權票泛民都過唔到

有泛民立法會議員稱,以往捍衞新聞自由動議不能通過,全因建制派功能組別議員阻攔,「佢哋一係投反對票、一係坐喺到投棄權票,令泛民支持票過唔到半數」。

不過,今次除了自由黨支持外,包括劉皇發、陳婉嫻等功能組別議員選擇缺席,令泛民就算只有14票支持,也能闖過功能組別這一關。

「隨時會踩埋政府一份」

巧合地缺席者或多或少與特首、政府有「牙齒印」,「其實只要劉皇發、陳婉嫻留低投棄權票,已經過唔到,究竟係政府箍票不力?西環冇出手?定係發叔、嫻姐有心向梁振英還以顏色?就要問佢哋!」

有官場中人認為,今次事件只是再反映非「生死攸關」議題,例如政改,建制派未必再肯「奉旨保皇」,「𠵱家建制派同政府關係真係好差,唔好話撐政府、隨時會踩埋一份」。


梁實軒指,沒有新加坡人相信當地的報紙。

「鍾天祥難由公關變公器」

【記者張嘉雯新加坡直擊】《明報》新總編輯大熱人選、馬來西亞前《南洋商報》總編輯鍾天祥,現居於新加坡,他曾在當地《聯合早報》出任國際新聞組副主任達11年,當地資深傳媒人梁實軒指,新加坡媒體把自己定位為「政府公關」,強項是替政權商賈消毒負面消息,認為鍾不可能突然由「公關」變成「公器」。

「新加坡乜都唔寫得」

「香港同新加坡天淵之別,新加坡乜都唔寫得,香港乜都寫得。」新加坡資深傳媒人梁實軒解釋,當地傳媒分為Singapore Press Holdings和MediaCorp兩大陣營,兩者均與政府關係密切。

「嚟新加坡做生意好好,做錯事、做壞事冇人會講出嚟,政府會幫你、傳媒都會幫你,新聞機構自己慣晒係做宣傳,會幫人搞event、搞function、做埋PR,幫你訪問啲人讚你啲嘢好,all-in-one服務。」梁說。

梁實軒指當地政府多年來嚴密監控傳媒,新聞自由排名在全球179個國家中排名149,難以想像香港傳媒會聘請曾在當地工作的鍾天祥,「你睇吓越南、柬埔寨呢啲國家,全部係我哋新加坡教佢哋㗎,請我哋啲人過去打理傳媒,佢哋啲政府好羨慕我哋對傳媒控制得咁好。」

社會似和諧人民受愚弄

經常在東南亞各國簡介新加坡傳媒現況的梁實軒,有留意香港傳媒被特首恐嚇告誹謗及威脅抽廣告的消息,加上《明報》事件,擔心未來香港傳媒會像新加坡一樣受監控。

梁實軒指當地沒有新聞自由,令新加坡社會表面上看似和諧,人民實質受愚弄,「好多新加坡人唔知自己畀緊好多稅,但享受好少benefits,health care同public housing都有好多問題,都冇人報」。

曾任記者、專欄作家和電台節目主持的他,經常撰文質疑政府開支,他直言在當地批評政府,肯定「冇人請」。已退休的他,現時在當地三大博客寫評論文章,「呢度冇人信報紙,個個朝早起身就係睇blog」。

他解釋,當地傳媒有改新聞的「習慣」,有問題的新聞出街後,很快就會被審查掉。

不想變成新加坡,梁實軒寄語港人「企硬」,傳媒和巿民要團結,「香港傳媒要繼續問應該問的問題,無論邊個做政府,我哋都有權問問題,佢唔答就繼續問,寫出嚟,已經問咗33次喇,但佢仲未答」。


記者到鍾天祥家敲門訪問,卻被指擅闖民居。資料圖片

我怕香港步新加坡後塵

【採訪手記】

尋找鍾天祥的過程有點驚險,完成採訪後,我告知部份為我們提供協助的人,得到的答覆是,要我們馬上把拍到的相片、影片備份,及早傳回公司,因為我們身處的地方受威權政府統治。有當地傳媒人說,上門敲門這種做法在香港看似理所當然,之前有外國記者卻因此被帶回差館,惹了一身麻煩。當地的外國記者組織,一直對政府的嚴密監控感很頭痛。

平日在香港收到巿民報料,記者都會即時查證,但原來這裏有記者會第一時間聯絡政府部門,商量怎樣消毒負面消息,不少當地傳媒人說,身邊的記者都視宣傳政府政策是自己的職務,不會去挖政府醜聞,這種做法對香港記者來說是匪夷所思。

我問他們,那做記者來幹嘛?為甚麼不轉行賺大錢?他們說,新加坡搵食艱難,不順從政府的人很難生存。回程路上,我問的士司機有沒有讀報,他說有,但不會信,主要是想看看新聞和現實有多大落差,我聽後心裏一震,難道現在的新加坡就是香港的未來嗎?

我不甘心。

記者:張嘉雯


張鐵志不滿被《亞洲週刊》利用。資料圖片

張鐵志不滿遭亞刊利用

【本報訊】與《明報》同集團的《亞洲週刊》昨出版新一期,以「冷戰心態綁架香港」為封面標題,批評質疑《明報》換總編是「麥卡錫主義」式獵巫,又指不同意編採方針的記者可辭職。內文評論更以香港《號外》主編為台灣人張鐵志作為外地人空降本地媒體的成功例子,張不滿被《亞刊》利用。

張鐵志昨在facebook留言:「發現有種被利用的感覺,可謂躺着中槍。」外來總編輯的確可把刊物辦好,關鍵是空降目的是執行老闆命令還是捍衞新聞專業和自由,「尤其是在明報case上,大家擔心這個未來總編是只會更聽北京話」。

本報早前獲悉《亞刊》以大篇幅報道批評《明報》員工及開天窗的專欄作家不專業,更指員工關注組企圖公投選總編。《亞刊》昨晚發聲明,批評本報「捏造新聞」。本報前晚給邱立本求證未獲回覆。據了解,邱通宵改版,棄掉《明報》「內亂」的配稿,又大幅更改主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