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港視羅列8理據 覆核發牌突設限 (《明報》,07/01/2014)


【明報專訊】以流動電視方式「翻生」大計近日突現暗湧的香港電視,一直明言會就行會否決其免費電視牌照申請提出司法覆核,昨終趕在3個月限期屆滿前入稟高院,羅列八大要點要求法庭推翻行會針對港視的決定、下令行會在短期內重新考慮針對港視的發牌決定,以及由法庭重新定義與免費電視發牌相關的廣播條例。

商經局:按程序處理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昨回應表示,當局會按既定程序處理有關司法覆核的官司。now寬頻電視不評論司法覆核申請;亞視及有視電視則未有回應,另本報昨未能聯絡無電視回應。

香港電視網絡有限公司於2009年12月31日提出免費電視牌照申請,司法覆核申請書指出,政府於1998年訂立的開放廣播市場政策中列明,除非受到技術限制,否則本地免費電視牌照的發牌數目將不設上限。

指政策列明如沒技術限制不設上限

港視表示,行會聲稱該政策至今沒變,亦從沒指出有任何技術限制,或港視未能符合發牌要求,卻於去年10月15日「三揀二」否決港視的發牌申請,明顯與政策有別。港視質疑,行會是為了將港視「踢出局」,而「人手」加插此發牌數目限制,試圖令決定合理化,做法與政府希望增加免費電視市場競爭的政策原意背道而馳。

質疑當局刪「無上限」字眼蓄意隱瞞

港視續稱,商經局去年9月公布發牌決定前,曾短暫將該段「發牌無上限」的政策聲明從其網頁中移除,在公布決定後段落又重現,顯示當局自知發牌決定與其政策不一,甚至是想蓄意隱瞞公眾該段聲明。當時商經局的解釋是網站的「恒常更新」,港視認為難以置信。

港視又稱,截至去年2月,公司已投放達9.26億元於建設多媒體中心、製作節目之上,更出售過往經營的電訊事務,一心以為不會因發牌數量有限而遭到否決,卻被當局的決定所「擊敗」,質疑當局濫用權力。商經局直至去年5月、即港視提出申請逾3年後,才首次通知港視基於免費電視市場持續性的考慮,打算「循序漸進」地引入新競爭,或不會發出全部3個牌照。

港視表示,若一早知道申請免費電視牌照具有競爭性,而非僅是證明符合發牌要求,港視為突顯自己,申請書的「整個重點必會不同」,惟當時港視不獲准修改其原有申請,程序不公。

港視在申請書表示,根據當局發牌的一貫做法,除非有特別原因,否則行會將跟隨廣管局(現通訊局)的建議;惟今次行會沒有跟從廣管局的建議,卻沒有提供充分解釋。

不接受「能力不及」說法

港視又引述商經局於去年10月給予的回覆,指在考慮3名申請者在各方面的競爭力後,認為港視的能力不及另外兩間獲發牌電視台,故拒絕其申請,港視不能接受此解釋,認為行會決定不但損害公司的私人利益,更損害市民享有更多免費電視節目的權利。此外,港視指行會成員查史美倫,為亞視股東查懋聲的弟婦,但行會至今仍沒確認查史美倫是否有申報利益。

【入稟編號:HCAL3/14】


張達明:質疑搬龍門理據充分

【明報專訊】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看過港視司法覆核的入稟狀後,認為入稟狀「寫得幾好」,表面理據「幾充分」,都是質疑政府為何「搬龍門架」,突然為免費電視台牌照數目設限,但他稱,要再看看政府的回應才能評估勝算。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亦說,相關的理據不是新,但在司法覆核層面「有得拗」。二人均認為,港視的司法覆核對其餘兩個獲得發牌的電視台沒有影響。

「不影響獲發牌電視台」

早前行會決定,有線奇妙電視和now寬頻電視原則性獲發免費電視牌,張達明表示,基本上港視入稟狀的理據都是圍繞政府突然設發牌上限這一點,和其餘兩間獲發牌的電視台無關。如政府在司法覆核輸了,政府則要考慮取消有關上限,發出第3個電視牌給港視,應不會影響其餘兩個電視台的發牌進度,它們仍可與政府繼續討論發牌細節,除非政府打算輸了整個官司需要「推倒重來」,重新發牌,但他看不到政府需要「去到咁盡」。

湯家驊:有得拗

湯家驊指出,入稟狀提出的理據早前在發牌風波時,社會早已有人討論,港視提出這些理據亦是意料中事。他指相關理據「有得拗」,因他認為整個發牌事件表面上看起來是不合理。但他認為,港視沒必要向法庭申請政府暫緩執行行會的發牌決定,因港視不是想阻止其他兩個台獲得牌照。


股價昨最多跌逾8%

【明報專訊】香港電視(1137)收購中移動香港的流動電視牌,突然再起暗湧,中移動香港的母公司宣布要就交易做內部調查。消息一出,港視股價昨日最多跌逾8%,其後市場消化此消息,最終只跌3.9%,至3.46元。

港視:相關交易早完成

港視昨日發通告表示,交易早於去年12月20日完成,預計情不會有任何變動,並重申不評論中移動母公司的內部調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則表示,有關調查屬個別公司內部管理,而且不涉及香港法規,故特區政府不宜評論。

分析員:內地不使橫手無問題

瑞穗證券電訊分析員盧銘雄指出,中移動在旗下子公司完成交易後,突然宣布要做內部調查,過去多年屬異常罕見。「若是跟從香港法例,交易理應不會受阻,但今次情很罕有」。

有分析員認為,今次事件的確觸發市場憂慮,「除非內地真是使橫手,否則不會有問題出現,當然港視現時很受政治因素左右,一有類似的消息出台,可能又會被人沽售」。他又稱,昨日跌幅收窄,已反映投資者消化得七七八八,故未來環境不變下,短期下跌空間不大。

工會:王稱製作計劃不受影響

香港電視職工會理事長楊志豪表示,昨午有百餘職員出席員工大會,引述港視主席王維基在會上向員工派「定心丸」,指與中移動的流動電視業務交易已經完成,是次調查屬中移動內部調查,與港視無關,港視所有開台及製作計劃不受影響,將全速進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