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明報70作家聯署 促交代換總編 (《蘋果日報》,11/01/2014)

吳志森直言,新聞自由形勢「危急」,擔心聯署未必有明顯效果。資料圖片

【本報訊】江河決堤,作家學者接力堆沙包。繼員工及前員工後,《明報》的專欄作家亦發起聯署行動,要求該報管理層交代撤換總編輯的原因,並保證未來編採方針不變,至今超過70人參與,發起人之一張秀賢指,《明報》評論版是本地碩果僅存、百家爭鳴的言論平台,必須全力捍衞;同一時間一群學者亦將於下周一舉行記者會,發聲力撐《明報》。明報員工關注組稱,管理層將於下周一下午與員工會面。

繼日經及朝日兩大新聞網站後,《華爾街日報》的中國實時報版面亦報道了《明報》被整頓風波。事件爆發近一周,關鍵人物之一、《明報》編務總監張健波至今未有公開表態。據了解,張過去兩年多對劉的表現感不滿,而對下任總編候選人鍾天祥也不存反感,認為對方的價值觀為何是未知之數,不應一口咬定對方會整頓《明報》。據知,張已答允出席周日的《城市論壇》,開腔回應事件。

有員工質疑,管理層指鍾任總編只是就任編務董事前「實習」的說法,指翁昌文和呂家明就任編務董事前,均未有做過總編輯。

學者加入聲援

發起專欄作家聯署的張秀賢指,早前《經濟日報》曾爆出擅自刪改周博賢文稿的風波,「一間報館嘅立場轉咗,都會影響到專欄作者嘅自主性。」他指《明報》評論版歷史悠久,「雖然稿費低,但我哋都死頂,因為難得佢算係中肯嘅報紙,又入到學校,就算我哋幾唔同意佢社評出咗問題,幾偏頗,我哋都想緊守每個平台,因為平台已經越嚟越少。」他表示若該報管理層最終無法提供合理解釋,不排除有進一步行動。

另一發起人吳志森直言,新聞自由形勢「危急」,擔心聯署未必有明顯效果,要再思考進一步行動。他讚揚《明報》評論版做到百家爭鳴,尊重作者觀點,「畀稿佢,除咗寫錯字或者同事實有極大出入,否則一個字都唔改,連標題都唔改。」

加入聲援行列的,尚有一眾學者,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與多名大專學者發起聯署,至今約30人參與,「媒體生態改變緊,事件陸陸續續咁發生,我哋驚係一個風潮,一旦所有媒體收晒聲,下一步一定係搞學術界。」

蔡子強指學界中人對《明報》有一定期望,今次聯署除了一直活躍社會運動的學者外,亦有不少德高望重的學者主動參與。

至於facebook上的「讀者齊撐!守護明報編採部」專頁,昨日亦發起「明報舊生會系列」,鼓勵前明報記者在該報報頭上創作,支持現職員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