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中國加緊對境內外國媒體和記者的限制 (「自由亞洲電台」,28/01/2014)

中國外交部27號表示,《紐約時報》記者王霜舟“違反了居留簽證規定”,必須於本月底前離境。美聯社等媒體表示,中國政府加緊了對報導中國的外國媒體和記者的控制、限制和騷擾。

中國外交部27號所謂《紐約時報》記者王霜舟“違反了居留簽證規定”,必須於本月底前離境-- 這實際上是對王霜舟下的逐客令。於此同時,美聯社等媒體注意到,中國當局加緊了對幾家歐洲和北美網站的封鎖,騷擾試圖報導“新公民運動”活躍人士受審情況的記者。

美國奧克拉荷馬中部大學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長李小兵表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臺以來大力反腐,並試圖在某些領域著手推進改革,但是如果有人期待他放寬對外國媒體的限制,那就失之天真了。實際上,隨著中國的崛起與強大,中國領導人會認為中國的對外宣傳應當加強,而放寬對外國媒體的限制,不符合加強中國自身宣傳攻勢的需要:

“當習近平有信心在國內穩定政權、在國外地位提高的同時,(他)會限制外國對中國的影響,以增強自己(宣傳)的影響。”

李教授表示,中國試圖削弱西方媒體的影響、加強自己宣傳攻勢的意圖可以從幾個方面的動作得到佐證:

“我這裏還可以收到免費雜誌:什麼《中國婦女》、《中國建設》……. 我們這邊還派來演出團…… 去年是南京的,今年是北師大的,都是官方出錢。”

北京律師謝燕益表示,對外國媒體的限制,源於中國的新聞審查制度:

“限制媒體,限制《紐約時報》—這個我認為是不應該的。但要徹底地解決問題,最終還是要實行互聯網的開放和新聞審查制度的廢止。”

謝律師希望實現新聞獨立,希望有一個健康的資訊市場:

“當(媒體)形成多極的、多元化的競爭的時候,就會產生一個健康的新聞市場、資訊市場。”

奧克拉荷馬中部大學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長李小兵教授表示,中國政府對外國媒體的態度總體上趨於嚴厲,但也作區別對待:

“它也有點拉親華的報紙、打壓反華的新聞報紙(的意思)。”

李小兵教授認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是一位希望與西方交流、但較為強勢的領導人:

“他(習近平)還是希望加強對西方的交流,特別是對美國的交流,但是要按他自己的方式。”

美聯社說,習近平主席領導下的中國政府在資訊控制方面奉行一種日益強硬的路線。

這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楊家岱的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