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明報未來老總拒絕受訪 議員:唔肯面對公眾冇guts (《蘋果日報》,23/01/2014)

 鍾天祥打開家門見到記者來訪,拒回應是否出任《明報》老總,又指記者擅闖民居。 何柏佳攝
 《明報》現職和前員工與泛民議員在立法會外默站請願。 朱永倫攝
代表新聞界的馬逢國拒絕繫上藍絲帶。

【本報訊】《明報》爆出換總編風波以來,疑似未來老總、大馬傳媒人鍾天祥連日「失蹤」,沒回應外界質疑。《蘋果》記者昨到新加坡走訪鍾天祥的住所,這位傳媒人卻指記者擅闖民居,對是否來港接任總編輯無可奉告。立法會議員批評鍾對記者態度差劣,質疑他能否勝任《明報》總編輯。

記者:張嘉雯(新加坡) 白 琳(香港)

鍾天祥本身是馬來西亞籍,現居於新加坡。《明報》風波持續兩周,本報多次致電其手提電話均無人接聽,WhatsApp卻顯示他有上線。本報記者抵達新加坡後,再以當地電話致電他,同樣無人接聽。記者昨到訪鍾位於高尚住宅區West Coast的住所,鍾初時表現錯愕,指本報從不報道其集團一方的聲音,對記者登門造訪感到驚奇,又質疑為何不事前聯絡他。記者說一直嘗試聯絡他,他反指記者擅闖民居(trespassing)。

鍾天祥被質疑能否勝任

鍾天祥表示,打算出去運動,頻說「sorry」,「整個問題,還不知道……just no comment。就是這樣子,不好意思」。記者問他是否未確定會接任《明報》總編輯,他重申:「就是no comment,兩個字。」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批評,鍾天祥對待香港記者的態度差劣,根本未準備好面對公眾,「記者梗係上門拍門啦,又唔係約你飲茶食飯。唔肯面對公眾,個人冇guts」。毛質疑他能否勝任《明報》總編輯,「你係未來總編,唔係官,唔使學梁振英講no comment」。

馬逢國拒絕繫上藍絲帶

立法會的新聞自由議案昨辯論前,近20名《明報》現職和前員工於上午在立法會外請願及支持議案,他們先向議員派發象徵言論自由的藍絲帶,民主派多個政黨的議員都繫上絲帶,並與《明報》員工一同默站以示支持。提出議案的公民黨梁家傑指,冀喚醒港人關注危在旦夕的新聞自由,並支持《明報》員工和所有前線新聞工作者。

不過,大部份建制派議員都拒絕繫上、甚至拒收藍絲帶。代表新聞界的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雖一手接過絲帶,又聲言捍衞編輯自主,但由於想「聽吓佢哋(明報員工)訴求先」,所以未有繫上。民建聯陳鑑林和經民聯梁君彥連收下絲帶都不願,當《明報》員工詢問陳會否繫上絲帶時,陳只說:「唔戴。」其後有記者向梁君彥遞上絲帶時,梁知悉絲帶代表捍衞新聞自由後竟說:「我唔帶呢啲古怪嘢。」


有指邱立本一直不滿《明報》反國教等報道立場。 資料圖片

亞洲週刊發功 批明報員工挾持編輯部

《明報》正值內憂外患,屬同一集團、即將出版的最新一期《亞洲週刊》擬以封面報道《明報》風波,以逾7,000字篇幅批評《明報》員工挾持編輯部、作家開天窗有違專業,更指員工關注組企圖以公投選總編輯。

據悉,《亞刊》是次封面報道主文長達7,000字,由副總編輯江迅執筆,主題是批評《明報》員工和開天窗專欄作家「不專業」,更指員工企圖「公投」選總編輯。《亞刊》昨午派員訪問《明報》過渡總編輯張健波。

據了解,《亞刊》總編輯邱立本一直不滿《明報》反國教及湯顯明醜聞等報道立場,又四出物色資深傳媒人,弄了一份名單推薦給張曉卿,聲稱可隨時派人接管《明報》編輯部。

邱的副手江迅是張曉卿身邊的大紅人,每次張來港均由江接待。08年《開放雜誌》前職員沈婷指江迅為中共黨員,江成功以民事追討並獲得賠償。江身兼左派組織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理事。

《明報》員工關注組早前與管理層召開會議後,關注組各部門代表曾綜合同事意見,最終發表立場書,對鍾天祥擔任總編輯表示不滿和遺憾。

關注組發言人冼韻姬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該組曾經向同事收集意見,以便向管理層提出質詢,但從沒企圖舉行公投。本報昨致電邱立本,手機轉駁留言信箱,其後本報發短訊詢問邱上述有關《亞刊》報道及推薦名單的消息是否真確,截稿前未有回覆。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