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公職人員施壓抽廣告  涉行為失當 (《蘋果日報》,21/01/2014)

  黃世照 副廉政專員
梁振英  行政長官

【本報訊】近期《蘋果日報》疑因編採立場遭滙豐、渣打、東亞三大銀行,以及嘉里建設抽廣告,傳媒引述消息指,特首梁振英及其身邊人疑是幕後黑手,以打壓「不聽話」傳媒。事件引起立法會關注,廉署指若公職人員涉濫用職權影響商業機構在某些報刊登廣告,或已牴觸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行。金融界消息指,滙豐及渣打的英國總部對抽廣告事件不知情,相信是香港高層的決定。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討論施政報告,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懷疑有公職人員利用職權向商界施壓,停止在某些報章登廣告,質疑是否違法,「一男子利用影響力,令某些商業機構不在某些報章登廣告,是否已違反防止賄賂條例?」

副廉政專員黃世照回應稱:「假設有公職人員影響商業機構喺唔喺某些報刊登廣告,如果呢個公職人員濫用職權,行使職權能力去影響商業機構喺某家報紙登廣告,可能已觸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但他補充稱,仍須視乎情況作判斷,「要睇整體情況、當時環境,先可判斷有否牴觸刑事罪行」。

滙豐渣打英國總行不知情

曾任廉署調查主任的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指,「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定義必須符合五項因素:是否公職人員;是否執行公職期間;公職人員在與職責有關的情況下,蓄意作出或不作出某些行為,構成行為失當,例如蓄意疏忽或不執行其職責等;未能提出合理辯解,以及公職的職責重要程度,「五項因素缺一不可」。

林直言,今次抽廣告事件暫只有傳媒的片面資料,廉署難於跟進,「除非有知情人士肯講出嚟,否則呢啲只係傳聞,好難證明所謂特首『身邊人』係咪真係同特首有關,而呢個身邊人又係咪公職人員」。

金融界消息指,市場近日廣泛流傳滙豐及渣打抽《蘋果日報》廣告,並非出自英國滙豐及英國渣打的主意,相信是由該兩間銀行的香港高層決定,「如果喺英國,銀行因政治因素而做出呢啲行為,英國監管機構早就跟進調查,所以今次抽廣告,滙豐同渣打嘅英國總部應該不知情」。

在金融界眾所周知,本港滙豐及渣打部份高層與梁振英管治班子關係密切,故金融界猜測港府高層會否透過相關人士向該兩間銀行發放政府高層訊息。英國滙豐銀行發言人回應本報查詢時稱,不評論該行的廣告策略,指滙豐會不時檢討廣告營銷策略,選擇哪些媒體刊登廣告,以達致最佳宣傳效果,會繼續檢視。英國渣打集團發言人則不評論市場的傳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