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空降新總編傳是大馬紅色傳媒人 明報九成編採聯署促高層交代 (《蘋果日報》,08/01/2014)

約30名《明報》員工昨穿上黑衣,到《明報》大門外宣讀聯署聲明,要求管理層交代。曾顯華攝

【本報訊】《明報》突撤換總編輯劉進圖,令編採員工打破沉默,昨午踏出新聞室,不為採訪、不為下班;一身黑衣、九成員工聯署,只求管理層解釋因由、承諾方針不變、總編輯要擋下自我審查「無形之手」。有消息指大馬傳媒人鍾天祥將「空降」任《明報》老總,有大馬傳媒人指鍾有染紅傳媒前科,提醒港傳媒人團結。

記者:張嘉雯 姚國雄 林社炳

馬來西亞公民媒體《當今大馬》報道,居於新加坡的馬來西亞華人鍾天祥或接替劉進圖,出任《明報》總編輯一職。鍾天祥09年任《南洋商報》總編輯期間,曾與本港左派報章《文匯報》簽訂協議,在《南洋商報》刊出「文匯報專版」,又曾率領馬來西亞華文媒體代表團,拜訪內地官媒新華社。

鍾天祥現時以特約撰稿人身份在《亞洲週刊》撰文;本報昨就任命消息向《明報》求證,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促老總頂住無形之手

《明報》30多名編採人員昨在《明報》大樓下宣讀聯署聲明,對管理層的決定「深表震驚」及「難以理解」,要求日內召開員工大會,向員工解釋撤換總編輯的原因並回應提問,亦要求管理層承諾編採方針不變。《明報》編輯部員工總數約為270人,截止昨晚9時為止,共收到243個簽名,信件將交予世界華文媒體行政總裁張裘昌。不少巿民向前線員工表達支持,送上咖啡及打氣信件。

《明報》員工關注組成員冼韻姬指,不想看見有「無形之手」伸延入編輯室,一旦「無形之手」出現,希望總編輯能「頂住」。

節目主持李慧玲翻查資料,指鍾天祥曾與其他人聯合撰文,論「新加坡、台灣與澳門的國民教育」,提到國民教育在各國並非新鮮事,可供香港借鏡。

《明報》管理層昨發表聲明,指已安排與「編輯部管理層同事」本周內開會,直接溝通和解釋,回答員工關注,又指《明報》是世界華文媒體集團的成員,世華集團委派各地的編務或業務主管時,用人唯才,不拘限國籍。《明報》員工關注回應指,堅持公司應在日內召開員工大會,不應閉門會見部份管理層,否則不能釋除員工疑慮。有員工留言表示「憤怒」。

《當今大馬》創辦人、大馬電視執行長楊凱斌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過去曾多次與鍾天祥交手,《南洋商報》本是馬來西亞最有影響力的中文報章之一,2001年遭執政黨馬華公會強行收購,引發90名評論人「罷寫」、讀者罷買,結果《南洋商報》易手後銷量一沉不起,馬華公會最終在2006年脫售股權予張曉卿,鍾天祥獲委為南洋報業任執行董事。

楊凱斌指,當年因為反對行動不夠強大和激烈,不少前線人員被溫情政策安撫,逐一擊破,結果落得失敗收場,他認為香港傳媒,包括專欄作者、知識份子等一定要採取積極和堅決行動,讀者亦要加強監察角色。

香港記者協會對事件表示極度憂慮和關注,若該報因港視報導撤換總編,是「一宗極度嚴重的自我審查醜聞」。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亦對事件感意外和憂慮。

傳聞新老總鍾天祥小檔案

1957年:出生

1980年:畢業於韓江新聞學院,同年加入《星洲日報》當記者,其後取得中國南京大學中文系碩士學位,亦是復旦大學中文系博士生

1988年:任職香港《亞洲週刊》駐吉隆坡特派員

1995年:新加坡《聯合早報》國際新聞副主任,其間曾代表該報,開拓印尼業務,出任雅加達辦事處主任

2006年:出任南洋報業控股執行董事及《南洋商報》總編輯,至2009年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呂家明

呂家明曾在加國打壓工會

【本報訊】被視為派來「整頓」香港《明報》的編務董事呂家明,被指不滿總編輯劉進圖做了太多港視新聞,更表明難以和劉的班底合作。原任《明報》北美行政總裁的呂,曾打壓加拿大《明報》工會,裁退搞工會的員工,觸發工潮,員工持續罷工73天,事件鬧上法庭,《明報》被判違法,被勒令要求將被裁員工復職。

頭版刊退會表格

根據加拿大安省勞工關係局2012年發出的判詞,詳細記述呂家明在北美《明報》2010年成立工會後,持續打壓工會的劣行。呂於2010年8月一封給同事的信件,表明會將每天與工會交手的過程細節逐字逐句記下來,在《明報》刊出,「把整件事情來龍去脈,見利忘義、借刀殺人、精誠團結等思(恩)怨情仇報道出來。」他還提供電話號碼歡迎員工報料,聲稱「共同參予創作」。

為打壓工會,判詞指管理層竟在2010年頭版刊出退會表格,冀員工退出工會,呂家明甚至發出「煽動信件」,指搞工會等同「腐敗的共產黨平等主義意識形態」。

工會與管理層打這場硬仗,與《明報》加薪大幅落後於當地華文報章和公司裁減搞工會的員工有關。呂於是把《明報》和當地《星島》的不同職位和薪金列出,證明加薪較好及《星島》聘用人數較少。曾協助工會來港向香港《明報》示威的工黨李卓人憶述,呂家明態度強硬兼獨裁,即使《明報》冒嚴寒在戶外罷工也不讓步,「佢覺得自己係皇帝,唔畀人挑戰佢嘅權威,會用手段搞你。」他指呂獲《明報》大老闆支持,故地位穩如泰山,呼籲香港《明報》員工盡快成立工會自保。


吳靄儀

吳靄儀憂編採方向走錯路

【本報訊】1986至90年在《明報》工作的《明報》前督印人、公民黨成員吳靄儀十分關注《明報》撤換總編輯一事,認為該報編輯部的解釋難以令人信服。她擔心日後《明報》的編採方向走錯路,寄語《明報》員工面對跌蕩,要「挺起胸膛,堅守原則,唔好畏懼權勢,阻礙報道中肯。」一班前《明報》員工亦將發表聯署,敦促管理層交代,又呼籲大眾關注。

呼籲公眾監察

吳靄儀昨受訪時指,劉進圖只出任了總編輯兩年,難以接受《明報》撤換他的解釋。對於坊間有傳導火線是該報有高層不滿劉進圖處理港視新聞的手法,吳認為,《明報》在港視一事上表現稱職,「如果因為咁樣引起高層不滿,我會好擔心究竟佢哋想《明報》行一條咩嘅路線。」

吳靄儀於86年出任《明報》副總編輯,88至90年任該報督印人,她指《明報》對她有特殊意義,亦相信《明報》在港人心目中是一份很特別的報紙,呼籲公眾要繼續監察今後《明報》的編採方向:「有讀者會話佢係喉舌報,一時又話好番啲,反映香港人好重視《明報》,究竟能唔夠把持到編輯自主、公正報道,呢啲都令《明報》唔可以太過份。」

曾與金庸在《明報》合作的吳靄儀指,當年金庸強調做新聞要秉持「事實不容歪曲,言論大可自由」的宗旨,但她強調,毋須神化金庸下的《明報》年代,因每個年代也有沮喪的時候,就如金庸提出保守政制的「雙查方案」也教她失望:「我自己喺《明報》都唔係一帆風順,仍然都會有人話咁樣做係咪會得罪北京,會唔會冇咗啲內幕消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