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無綫停租 港視自設發射站 (《蘋果日報》,09/01/2014)

港視稱有後備計劃,有信心開台時有足夠的覆蓋率。資料圖片

【電視風雲】

【本報訊】大台無綫電視再施小動作,停租發射站予中移動子公司,令香港電視今年7月開台再遇阻滯。港視稱會與無綫磋商新租約,但亦有後備計劃,有信心開台時有足夠的覆蓋率。消息指港視將自行興建發射站。

受無綫的舉動影響,港視(1137)股價昨開市急挫,最低跌至3.22元,跌幅4.7%,港視9時50分突然宣佈停牌,中午發澄清公告,確認收到無綫發出終止租出六個發射站的通知書,將與無綫磋商新租約,有需要時會要求通訊局協助。

港視強調,無綫終止租約不會對港視現行業務計劃產生任何重大影響,已有技術解決方案確保流動電視服務有足夠覆蓋率,有信心於7月1日如期開台。該股午後復牌,股價曾轉跌為升,收市報3.36元,微跌0.6%。港視消息稱,部署進軍流動電視市場時,早料無綫有此一着,雖會跟無綫磋商新租約,但對結果「心中有數」,料對方必會開出天價租金,屆時會要求通訊局介入協調,公司也有後備計劃,包括自行興建發射站。

可租用港台發射站

港大電機電子工程系副教授張星煒指,目前全港有逾50個主要發射站及輔助發射站,港視可租用香港電台的發射站,「港台嘅發射站覆蓋率肯定高。大家用唔同頻譜,唔會互相影響」。另一方法是在各區大廈天台安裝發射天線,估計安裝不多於1,000條便可達九成覆蓋率,但與大廈業主商討過程漫長及租金成本不輕。

港視發言人昨承認有後備計劃,令開台時有足夠覆蓋率,稱不排除在大廈天台安裝發射天線,但不會是唯一方案。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指,通訊局有權要求無綫暫緩終止出租發射站的決定,直至有關的法律訴訟完結為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指,事件屬持牌人的商業談判,政府不宜評論,希望無綫與港視能透過談判解決問題,如有需要,任何一方可要求通訊局按《電訊條例》第36AA條處理事件,但過去沒有先例。他不評論中移動母公司內部調查子公司跟港視的交易。

另外,在立法會表決引用特權法調查行會發牌時投棄權票的文化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曾經表示考慮提出司法覆核,昨日指由於港視已經提出司法覆核申請,所以他不會提出。


商界人士分析指,無綫的舉動顯示無綫相當忌憚港視,圖將對手於萌芽階段時消滅。資料圖片

顯示TVB忌憚港視

【拆局】

港視宣佈進軍流動電視市場至今不足三周,已連番遇到阻滯,有商界人士分析,無綫終止租予中移動的發射站租約,同日又宣佈撤回就增發免費電視牌照提出司法覆核被拒的上訴,顯示無綫為既得利益者,相當忌憚港視,圖將對手於萌芽階段時消滅。

該人士笑言,相信無人會懷疑無綫終止租約的舉動,不是打擊港視的狠招,「無綫自從六叔(邵逸夫)賣盤後,胸襟越來越窄」。他指政府未宣佈發牌時,反對增發牌照的無綫已提司法覆核作「威嚇」,惟法院拒絕受理,其間政府雖多次解釋發牌理據反駁無綫,但無綫仍堅持。

「唔放now同有線喺眼中」

政府公佈港視不獲發牌,威脅減少,無綫可說鬆口氣,「(無綫)根本唔放now同有線喺眼中,所以撤回上訴都冇所謂,我唔覺得政府同之前比較,解釋多咗幾多理據」。但港視進軍流動電視市場始終不能忽視,故手握發射站的無綫再出招,「今次又要睇魔童點拆招喇」。至於中移動母企突調查子公司與港視的交易,該人士認為背後離不開與「一男子」有關的政治因素。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