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港視出招提司法覆核 (《am730》,07/01/2014)

中國移動(941)母公司中移動集團,突然展開內部調查旗下中移動香港出售流動電視牌照予香港電視(1137)的交易,為香港電視開台添變數之際,港視主席王維基(圖)亦不甘示弱,昨日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去年10月15日拒絕批准其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申請,提出司法覆核許可申請,令免費電視發牌風波再掀波瀾。

另一方面,兩家獲發新牌的電視台──有線寬頻(1097)的奇妙電視及電盈的香港電視娛樂,牌照審批暫未受影響。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表示,局方會按既定程序處理,而有關牌照的審批程序亦會盡快處理,但拒絕透露何時正式發牌。

有線寬頻對外事務及服務營運副總裁衛少羽回覆稱,牌照審批進度已開始第二階段。司法覆核會否影響籌備開台進度,他表示暫未能預計,但他們「會繼續做要做的事」。而電盈對事件不予評論。

司法覆核會否連累兩個新台不獲發牌?法律界均認為暫未見影響,執業大律師楊岳橋分析,假如法庭判決是次發牌對港視不公或政府程序不公,法庭最多只會命令政府重新審視對港視不發牌的決定,不能干預發牌的決定。港大法律系首席講師張達明亦指,雖然現階段是原則上同意發牌給該兩家電視台,但當中細節仍需一段時間磋商,所以應該不受司法覆核影響。

王維基:不影響如期開台

另外,港視主席王維基接受傳媒訪問時亦相信,有關交易不存在隱憂,因為整個交易已於去年12月20日完成,至於上報國資委,屬國企的申報機制,無論結果如何,與港視無關。他說,港視正全力拍攝節目,可如期於7月1日開台。受消息影響,港視股價昨挫3.8%,收市跌0.14元,至3.46元。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中移動突然宣布內部調查有關交易,僅屬內地問題,理論上不會影響香港的交易,相信今次只是向王維基發訊號,「以後唔好亂嚟,唔一定係一帆風順,可以有其他方法令佢出問題」。中國移動香港發言人則拒絕評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