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余若薇發起運動一人一SHARE (《都市日報》,08/02/2013)


行政長官梁振英對前頭號粉絲劉夢熊於周刊大爆選舉內幕,一直三緘其口。不過,《信報》專欄作家練乙錚,上月底以劉夢熊的訪問為基礎,發表一篇題為「梁氏涉黑實可雙規」的文章,梁振英以一封律師信作為「回禮」,並成為首位向傳媒發律師信的在任特首。《信報》拒絕撤回文章,只願意為引起讀者誤解致歉。


記協主席麥燕庭質疑,事件刻意針對傳媒,引起寒蟬效應,要求梁振英撤回律師信。民主黨主席劉慧卿亦認為,事件影響香港言論自由,並質疑梁振英為何不控告早前大爆選舉內幕的劉夢熊。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則發起「歡迎特首告我誹謗」運動,呼籲網民將練乙錚相關文章轉發,以支持言論自由。



CY先告狀被轟壓言論

行政長官梁振英向《信報》發出律師信,要求撤回上月刊登的一篇由評論員練乙錚撰寫,以他涉黑為題的文章。《信報》回應文章並無指梁振英已經涉黑,如引起讀者誤解致歉。報社總編輯指,道歉對象不是梁振英,但梁振英表示,接受道歉。公民黨則發起「歡迎特首告我誹謗」運動,呼籲網民轉發相關文章,至昨晚已有逾千七人參與。

梁振英的律師信針對《信報》上月29日,由專欄作家練乙錚一篇評論文章,題為「梁氏涉黑實可雙規」。文章提及「暗地裏炮製了一個帶有廣泛欺騙性的黑底民意」,又提到「紅色背景梁氏政權的不斷黑道化」, 「挺梁反示威中,出現黑道派錢計人頭的醜劇」, 「由中共中央循黨系統對這幾個以梁為首的涉黑當事人在大陸某處進行『雙規』,也許是一個更有效的清查途徑」等。

梁振英其後以私人名義向《信報》發出律師信,要求撤回文章,又希望不再刊登類似言論。

梁振英的法律行動引起網民激烈討論,公民黨主席余若薇更於網上發起「歡迎特首告我誹謗」運動,自己先行轉發練乙錚相關文章,並呼籲網民跟隨轉發。余若薇說:「愈叫我收聲,我就愈要轉發,佢覺得誹謗要告的話,我可能變成被告之一,但這正是最好的方法捍衞評論自由。」

至昨晚,有逾千七人參與。有支持網民留言說: 「今日《信報》的錚,明天面書的你。」另有網民說:「留名見證,有可能係人類史上最多被告的誹謗案。」

我可能變成被告之一,但這正是最好的方法捍衞評論自由。 (余若薇)

《信報》昨日刊登啟事,指練乙錚的文章內容,是基於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一方所說的假設性陳述和分析,並非指梁振英已經涉及黑道。練乙錚也兩次提醒讀者,劉夢熊接受訪問時,提供的信息未必可靠,還要去嚴格求證。聲明指,如果文章引起讀者對梁振英產生不公的結論或引來不便,《信報》謹此致歉。

總編輯陳景祥強調,今次致歉的對象是讀者,亦不會改變報社方針及撤回文章,「對我自己整體來說感到非常震驚和很失望,我們不可能『跪低』,不會接受梁振英在律師信提出的要求。」

梁振英昨午發書面回應,指一向尊重言論及新聞自由,但該篇文章指他涉黑,指控嚴重,不得不嚴肅處理。他又表示,注意到,並接受《信報》啟事中的致歉。

記協主席麥燕庭對事件感到 遺憾,並要求梁振英撤回律師信,她表示,梁振英拒絕回應劉夢熊的多項指控,但對傳媒就指控作評論則進行法律行動,質疑梁振英是有意針對傳媒而希望引起寒蟬效應。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亦認為梁振英做法不恰當,從政者不應該假設法律行動會令傳媒「收聲」。新聞工作者聯會則呼籲官員要接受媒體監督,但傳媒亦要遵守新聞職業操守。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批評,事件會影響香港形象,質疑為何梁不控告劉夢熊。

練乙錚拒收回言論

文章作者練乙錚對梁振英採取法律行動感到震驚,強調文章沒有不正確的論述,文章的目的是希望引起社會關注,所以不會收回其言論。他說:「我自己亦覺得很震驚,似乎不是一個很理性的行為,我認為那個影響可能是正面的,提醒大家言論自由的重要性,要睜開眼睛看着政府做事。」

CY 四年前曾與練筆戰

翻查記錄,梁振英早於四年前已曾就「黨員」問題與練乙錚發起筆戰。練乙錚於09年8月發表文章,指無論真相如何,梁振英都會否認是「黨員」。梁振英翌日便在自己的網誌撰文,點名反駁練乙錚,指自己已一再否認。練乙錚之後再撰文回應,梁振英最終掛起「免戰牌」不再回應。



學者指CY胸襟窄無權告傳媒

有法律學者引用英國案例,指政府機關沒有權提出誹謗的訴訟,促請梁振英撤回律師信。不過,有建制派議員認為,梁振英只是尋求公道,不認為是打壓新聞自由。

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表示,英國1993年有一個案例,當時的打比郡地方議會控告《星期日泰晤士報》誹謗,法院判政府敗訴,原因是政府機關及政府官員一定要受到不受限制的監察,無權提出誹謗訴訟。練乙錚文中明顯是批評作為特區首長的梁振英以至整個政府,並非梁振英個人,故梁無權提出訴訟。他認為,梁的做法影響言論自由的基石和香港的核心價值,應撤回律師信。

港大另一法律學者張達明亦認為,練乙錚的文章屬評論,是基於其他人的言論而發表,單看文章內容很難構成誹謗。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事件令人感到梁振英除了誠信有問題之外,胸襟亦很狹窄 ,擔心會令傳媒以後提到梁振英, 都要小心用字。

譚耀宗:不算打壓言論

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認為,梁振英明顯是想制止媒體對他不利的言論,但今次做法明顯適得其反,令傳媒及市民對梁振英反感,感到他不擇手段。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若然被誹謗,要求公道,也可以採取法律行動,故對梁振英做法並不奇怪,不算打壓新聞自由。工聯會榮譽主席陳婉嫻亦不感覺,梁振英有打壓言論自由,又認為傳媒對事件反應比較大。

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相信,有可能是北京方面留意到練乙錚的文章,梁振英才嚴肅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