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回應吳邦國訪澳有人被帶走 保安司:請到法院申訴 (《新報》「今日澳門」,28/02/2013)


【今日澳門訊】保安司昨日總結去年全年罪案情況時,被傳媒追問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上周視察澳門期間,有人在活動場外被帶走,司警在事件上有否涉及侵犯人權和損毀財物,司長張國華回應時強調,警方是根據國際慣例和親民形象之間尋求平衡,考慮領導人的級別和重要性採取不同的保安措施。目前,司警正進行內部調查,會向檢察院就事件提交報告;市民若感到權利受到侵犯,可透過司法途徑申訴。


傳媒質疑事件是否顯示警方在保安部署上過份緊張,出現管理問題,他以司警已於日前回應為由,不會多講;但指出警方在任何行動前會有短暫會議,行動後亦有檢討並撰寫報告。警方會檢討事件,希望下次做得更好。

整體罪案數字微升1.4%

至於往後若再有國家領導人來澳,警方的保安部署會否一樣「過份緊張」,張國華就回應「大家都走江湖,你(記者)周圍走」,反問「若美國總統來澳會怎樣?會否讓普通市民靠近?」他指警方在國家領導人的保安部署上,是在國際慣例和親民形象之間尋求平衡,並考慮領導人的級別和重要性,採取不同的保安措施,盡量做到不擾民;又補充會同時考慮有沒有收到反恐情報,但他沒有回應記者有沒有收到反恐情報。

他指「澳門有行政、司法和立法機關」,形容「在澳門生活應該放心」,司法警察局亦受到檢察院監察,近日會向檢察院就事件提交報告,但報告受司法保密;市民若感到權利受到侵犯,可透過司法途徑申訴。

在去年整體罪案數字方面,共有12,685宗,與2011年比較,增加173宗,輕微上升1.4%,犯罪活動主要以「侵犯人身罪」及「侵犯財產罪」為主,分別佔整體犯罪的19.5%及57.4%。2012年全年整體犯罪活動的升幅已由第一季的12.3%持續回落至1.4%,整體治安狀況保持穩定。

張國華指出,在剛過去的一年,一些困擾市民日常生活的犯罪活動例如搶劫、盜竊、縱火及嚴重傷人等罪案,經過警方長時間的努力工作、加上市民的協助以及傳媒的配合,情況得到改善。

關注逾3萬人逾期留澳

另外,去年的非法入境者及逾期逗留人士合共38,231名,增加13.2%。除來自內地的非法入境者有9.1%下降,為1,151人外,持各類證件的逾期逗留情況均有上升,當中持個人遊簽注的逾期逗留人士有4,517人,持其他內地證件或簽注的逾期逗留人士有29,501人,而逾期逗留的外籍人士有3,062人。

去年有逾3萬人是逾期留澳1至7日,張國華強調政府非常關注,並會視乎未來情況及社會意見考慮修例打擊,包括調整逾期逗留每日罰金200元。但他形容以每年2,800萬訪澳人次對比,目前非法入境和逾期逗留數字相對較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