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學社函聯國人權專員 控司警公然侵犯人權 (《力報》,26/02/2013)


新澳門學社將於本周致函日內瓦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針對本月21日,司警疑侵犯人權狀況,要求加入在特區政府,經中央遞交「人權報告」的「緊急補充」事項內,學社同時向檢察院檢舉司法警察局濫權,包括侵犯財產、任意拘留等,促檢察院介入調查。

新澳門學社屬下《愛瞞傳媒》社長周庭希稱,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訪澳期間,因採訪社運人士利建潤、梁石二人在觀光塔下的遞信行動時,疑被司警無理帶走及拘留長達五小時。

要求司警公開錄像

周庭希昨日在新聞發布會透露,當日他被帶返路氹城司法警察局後,曾被要求交出手提電話及攝錄機,當時雖已口頭聲明,不允許司警人員存取攝錄機內影片,但獲釋後即發現所有影片均被刪除,質疑司警濫用權力。

司警早前表示,被拘者共三人(包括周庭希)都在散發傳單,但周庭希稱,自已當時一手持攝錄機,根本沒有能力派發公開信,故要求司警公開當日全程錄像。

議員吳國昌認為,本澳濫用警權情況一直存在,證明政府及警方管治能力出現問題,相信當日前線人員不敢「自把自為」,估計是聽取「上級」指示辦事。他稱,遞信向國家領導人表達訴求,是正常不過的事,但當局「好似驚領導人經唔起考驗,去邊都要噴『殺蟲水』,政府咁樣做好小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