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記者來鴻:給BBC打工的「後果」 (「BBC」,05/02/2013)


帕爾托•帕爾文
英國廣播公司國際媒體觀察部(BBC Monitoring)

過去一段時間,在BBC波斯語部工作的一些伊朗裔記者和他們在伊朗的家屬受到德黑蘭當局的威脅恐嚇、造謠抹黑。假造的社交網站網頁上,既有這些記者濫搞婚外情的謠言,也有給外國當間諜的指稱。化名帕爾文的BBC國際媒體觀察部(BBC Monitoring)記者說,更糟糕的是,現在,她和同事們與家人溝通難、見面更難……

每星期打電話回去,聽得出奶奶聲音中的顫抖好像越來越嚴重。好多次,我都猜不出她到底想說什麼。

奶奶絮絮叨叨的說著一番親熱話,雖然很不忍心插嘴,但我還是問道,「奶奶,您說什麼呢?」

奶奶開始向我講述她和爺爺的日常生活,話音中少了幾許興奮。我為自己電話打晚了找借口、道歉。

事實上,有幾個星期,我都需要先給自己打氣,挖掘出足夠的勇氣和力量來給奶奶打電話。

但是,我的聲音----我那不聽話的聲音,卻暴露出了真相。我要是能管住自己的聲音多好啊。我要是能學會擺出一付高興、溫暖的腔調、我要是能成為一個撒謊的高手該多好啊。

上次回去探望他們,還是在四年前了,那是伊朗舉行引起爭議、引發騷亂的總統大選之前。告別的時候,我信誓旦旦地說,一定會盡快回來看你們。

那時候,我真的很無知。

化名搶手

強硬派的艾哈邁迪內賈德再次當選總統以及隨後發生的抗議示威活動改變了BBC伊朗裔記者的人生。

BBC推出波斯語電視頻道,激怒了伊朗當局。大選前不久,BBC的波斯語節目正式播出,連續報道伊朗的局勢動蕩,受到年輕觀眾的普遍歡迎。

後面發生的這一切,我們都沒有預料到。伊朗官方媒體針對BBC的伊朗員工展開抹黑攻勢。BBC被封了。我們聽說,有同事的家人被叫到伊朗信息部,受到關押,並且被勒令勸說親屬辭去在BBC的工作。

所有的人都懷疑自己給家裏打電話、發郵件受到了監視。「臉書」帳戶被封殺,「交友」請求被拒絕。突然間,化名成了搶手貨。

一位同事的妻子帶著年幼的孩子回伊朗參加婚禮,一到德黑蘭機場,護照就被扣,並且受到一頓有關丈夫工作單位的盤問。

現在,回家的希望愈加渺茫。我和同事們孤獨地寄居國外、對故鄉的記憶越來越模糊。真沒想到,沒用多長時間,自己的經歷也成了新聞,就像我們日複一日報道的那些新聞一樣。

出國會面

比如,伊朗由於核計劃受到制裁,在海外的伊朗人現在也需要面對制裁給國內的親人帶來的衝擊。

電話上,奶奶一個字母一個字母地告訴我,Reminyl,R-e-m-i……。爺爺患有阿爾茨海默症,需要服用這種藥物。但是現在在伊朗很難買得到,奶奶問我能不能在英國買一些。

現在,在BBC工作的伊朗裔同事,如果有錢的話,會安排和家人在伊朗鄰國、比如土耳其見面。返回英國,他們帶回來新的記憶:妹妹明媚的笑容、父親溫暖的話語、媽媽熱情的擁抱。

但是,那些來自更貧窮的家庭、父母上了年紀的人,剩下的只是越來越遙遠、模糊的記憶。

有幾位同事在伊朗的父母長期患病。有時候,我們會看到其中一個同事突然消失一段時間,拒絕和別人接觸、甚至拒絕接電話。回來上班時,穿著一身黑衣,帶著一臉的悲傷。

面對這樣的傷痛,我們找不到合適的語言來安慰他們、鼓勵他們向前看。

祈求上帝

奶奶83歲了,需要全天照顧爺爺,但是,她仍然很明白、堅持讀報。奶奶一如既往,長期訂閱伊朗仍然出版的幾份溫和改革派的報紙。在連年不斷的封殺、禁令下,這類報紙中有一些倖存了下來。

奶奶知道,在現在這種局面下,回伊朗,可能會給我帶來危險。

她從來不打聽我計劃什麼時候回來探親。但是,每星期打電話,快要掛斷的時候,奶奶總會說上一句,「但願上帝給我一個機會,能在家再見你一面。」

通常,我都會回答,「放心,奶奶,很快就有機會了。」

我無法直言告訴奶奶,只要伊朗的強硬派還繼續掌權,她的心願可能就無法實現。

奶奶安慰我說,「孩子,上帝有意,很快,我們就又能見面了。」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fooc/2013/02/130205_fooc_bbc_monitoring.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