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司警局回應傳媒相關投訴 (《華僑報》,23/02/2013)



 【專訪】就前日有請願人士到旅遊塔門外準備向全國人大委員會委員長吳邦國反映訴求,事件鬧出記者被奪新聞資料、遭到喝斥不准影相事,司警局昨日在新聞局網站上載新聞稿回應,「指警員『以為是記者幫手執起傳單,所以收回』,認為事件為一場『誤會』」。

 司警發言人陳堅雄昨日表示,就今次懷疑有警員搶去記者手上的新聞材料及喝止拍攝事,需要進行深入探討及檢討,尋求當時事件發生的原因所在,並作出改善,司警希望將來在完成警務工作同時,亦不會令記者的工作帶來不便。陳堅雄又稱,如果記者想就事件追究,可到當局投訴。

 司警二月二十二日發文回應事件,內容如下: 「昨天下午有三名本澳居民到旅遊塔門前散發傳單,為了不影響國家領導人到達該地點考察活動的正常秩序,本局人員按照安保要求勸籲上述三名人士停止上述活動,遭有關人士拒絕,因此,本局人員依法將上述三名人士帶往本局協助調查及核查身份,至前晚九時全部人士獲准離開。

 有傳媒朋友投訴,懷疑有本局人員企圖向記者取回傳單,經初步了解,可能是本局人員有所誤解引致;至於有傳媒反映,懷疑有本局人員阻止傳媒拍攝,經了解,可能是本局人員在情急之下的一種反應,但本局領導層並不接受,因為不符合本局一向以來高度尊重傳媒及全力協助傳媒採訪的一貫立場和做法。事後,局長已經隨即透過各級主管向前線人員重申絕對尊重和協助傳媒採訪的指示。對此,如今次事件對各位傳媒朋友造成的誤解及客觀上可能造成的不尊重表示誠懇的歉意。

 至於有協助調查的人士投訴被損壞攝錄器材,本局已開立調查卷宗,就有關投訴開展調查。

 本局將對前天的執法工作及程序進行檢討,找出不足,以便將來的執法工作做得完美。

 本局再次強調,絕對尊重言論自由,尊重傳媒採訪的權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