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越南記者因微博批評政府而遭解雇 (「BBC」,27/02/2013)


越南政府最近在鼓勵讓自己的國民對新憲法修正草案發表意見,但是當一名記者在自己的微博上對政府發表了批評的言辭時,卻發現自己的命運就是第二天遭到解雇。

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發表聲明說,有關修憲的談論不應該包括對越共的質疑。但這位名叫阮得堅的記者卻對此發表了不同的見解。

他所工作的報紙《家庭與社會報》在第二頁上宣佈了解雇的消息。

該報的文章說,阮得堅因「違反了報紙的工作規定以及他的勞工合同」而被解雇,而且「只有他本人會因為這個行為而需要在法律面前負責。」

「為了良心」

阮得堅表示,對於遭到解雇,他並不感到吃驚。

他在接受BBC採訪的時候說,「我從小就在越南長大,從2006年開始從事記者工作。我知道這會帶來一定的後果。」

他說,「我想再次重申,我寫文章的原因是為了良心。」

阮得堅還表示,「走向自由和民主的鬥爭是長期的。我希望能夠一直走到盡頭,我希望我能。」

在遭到解雇之後,阮得堅在臉書上說,「無論發生什麼,我只想讓你們知道我不希望成為英雄或者偶像。我只是認為,一旦我們的國家有了自由和民主,你們就會發現我的文章是太平常的事情,非常平常,一點都不足為奇。」

表示理解

不過他也表示對於報紙編輯的決定自己持理解的態度,他說,「如果我在他們的立場上,可能會做出同樣的決定。」

越南在1990年代開放經濟,然而仍然在一黨專制的情況下,那些希望有自由言論的激進分子以及異見人士經常會被關押。由於網絡成為很多人發表言論的平台,這給越南政府帶來很大的壓力。

越南現行的憲法修訂與1992年,是以前蘇聯的憲法為樣板,被認為已經過時。現在該國政府準備修憲,並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全國性諮詢活動,搜集公眾對新憲法草案的意見。

數百名知名的知識分子發起網上聯名請願,呼籲多黨制選舉制度,土地私有化以及尊重人權等,已經有超過5000人簽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