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奧巴馬富商會所打高球惹爭議 與活士金主打波 突限傳媒採訪 (《明報》,19/02/2013)


奧巴馬熱愛高爾夫球,過往曾與前總統克林頓及眾議院議長博納切磋。圖為2010年奧巴馬在夏威夷一間高球會揮杆。(法新社)


【明報專訊】一直強調關顧窮人和中產的美國總統奧巴馬,日前與富商秘密進行「高球約會」惹起爭議。奧巴馬上周末前往佛羅里達州,與高爾夫球名將「老虎仔」活士、民主黨金主及美國貿易代表打高球,但罕有地禁止傳媒採訪拍照,有記者投訴白宮安排欠透明度,做法與過往有別。《華盛頓郵報》質疑,奧巴馬一邊廂強調關心中產福祉,另一邊廂卻與權貴聯誼,形成強烈對比。

被質疑與權貴聯誼

奧巴馬上周五晚前往佛州私人高球會所The Floridian度周末,並與該會所東主、休斯敦富商兼民主黨捐款人克蘭(Jim Crane)、美國貿易代表柯克(Ron Kirk)及高球名將活士切磋球技。克蘭去年3月曾舉辦籌款活動,為奧巴馬籌募競選資金。

隨行記者團行前曾向白宮求證活士周日將首度與奧巴馬同場較勁的消息,但未獲回應,而白宮周日在簡報中,亦暗示總統當日沒有活動。惟高球雜誌《高爾夫球世界雜誌》撰稿人羅薩福特(Tim Rosaforte)卻率先在Twitter報道奧巴馬在球場內的消息,描述其與活士互動的情,甚至進行訪問。

以往放假打球任記者拍照

消息傳出後兩小時,白宮始向記者團證實有關報道,但拒絕提供奧巴馬與有關人士的交流細節,亦不准記者進入會所採訪。記者團強烈反彈,批評白宮的處理手法,與過往總統在白宮以外享受高球假期時會讓記者拍照的慣例不同,質疑白宮隱瞞行程。

白宮記者協會主席亨利(Ed Henry)發表聲明,稱對於各大傳媒上周末完全無法接近奧巴馬,感到極其挫敗,「我們在今天及未來的日子裏,繼續爭取一個非常簡單的重要原則:公開透明」。

白宮稱私人活動不必緊貼

白宮回應稱,已「第一時間」通知白宮記者奧巴馬的活動資料,又稱總統正在私人休假,「沒有理由」讓記者緊貼其行蹤或知悉他與誰人在一起,強調「授予記者的權限與過往總統的高球活動一致,亦與記者團到訪前白宮所應允的一致」。

白宮上周四就奧巴馬在高級度假村休假會否影響總統形象時表示,總統須全天候履行職責,即使與親友共享假期時亦然,相信美國人不會見怪。惟《華盛頓郵報》質疑,奧巴馬雖然聲言關心中產面對的危機,上周五更在家鄉芝加哥一貧民區表示要為經濟受困的地區創造就業職位,但旋即現身豪華高球會所,與權貴聯誼,反差極大。法新社亦質疑,奧巴馬過往鮮少在私人會所打高球,但如今成功連任、選舉壓力過後,便有「餘裕」不再關心政敵對其熱愛高球的攻訐。

綜合報道


奧巴馬上周五晚前往佛州私人高球會所The Floridian度假,並與該會所東主、休斯敦富商兼民主黨捐款人克蘭切磋球技。圖為奧巴馬乘空軍一號總統專機飛抵佛州。(法新社)


記者團批白宮借寒流誤導

【明報專訊】今次奧巴馬佛州度假之行中,隨行白宮記者團均無法作第一手採訪,白宮安排成眾矢之的。

記者團被安排入住距離奧巴馬The Floridian十數公里外的酒店中,車程約20分鐘。《阿特蘭大新聞憲政報》記者杜普雷(Jamie Dupree)透露,白宮周日早上向記者團表示,總統「沒計劃」離開高爾夫球會所,而白宮將於上午9時半起暫停發布新聞。他指出,白宮當時特別提及當地受寒流影響,氣溫只得7℃左右,預計到午後才會回升至16℃,「似乎暗示當日上午總統或沒有活動」。未料數小時後,高球記者羅薩福特卻在Twitter發布奧巴馬將與活士打高球的消息。

高球記者Twitter泄消息

至下午1時45分,白宮終證實奧巴馬正與活士等人打高球,但仍然未有新聞發布。雖然記者團可前往The Floridian,卻被擋在閘門外不許內進。由於會所被樹叢包圍,記者團根本無法拍攝到奧巴馬等人的照片。直至夜幕降臨,一無所獲的記者團始返回酒店。

雖然白宮堅稱,今次的採訪安排與過往一致,但事實上奧巴馬過往在白宮以外與人打高球時,例如2011年9月奧巴馬與前總統克林頓於安德魯斯空軍基地打球,以及2011年6月奧巴馬與共和黨眾議院議院博納於打球等,隨行記者均可隨意拍照,而白宮事後更曾主動發布奧巴馬及博納的照片,處理手法與今次截然不同,惹來外界揣測。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