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紐約時報》稱中國黑客入侵該報電腦系統 (《華爾街日報》,01/02/2013)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週四報道﹐過去四個月來中國黑客多次入侵該報的電腦系統﹐竊取該報記者的密碼並搜尋與一宗調查有關的文件。這宗調查針對的是中國一位高層領導人的家人積累的財富。

報道指出﹐被聘來調查並解決網絡入侵問題的安全專家發現﹐黑客攻擊所使用的戰術和此前那些來自中國的黑客攻擊類似。報道稱這些黑客取道美國大學的電腦發起這些攻擊﹐他們安裝了一種與中國黑客有關聯的惡意軟件﹐並從中國大學的電腦發起這些攻擊。中國軍方曾使用這些電腦攻擊美軍承包商。

這些攻擊始於去年9月中旬﹐在時間上恰好與《紐約時報》展開的一宗調查相吻合。調查針對的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親屬和家人是如何積累逾20億美元的財富。調查形成的報道於去年10月25日在網上發佈﹐報道令中共高層非常難堪。報道發佈的時間恰好在中共高層領導換屆前。在很多中國人對貧富差距問題非常忿恨的時候﹐報道揭露出了深層次的不公平問題。

在長達數月的網絡入侵事件中﹐這些黑客最終竊取了《紐約時報》所有員工的電腦密碼﹐並利用這些密碼進入53位員工的個人電腦。

這篇報道說﹐《紐約時報》的客戶數據均沒有受到威脅﹐與溫家寶親屬調查有關的信息仍然受到保護﹐但目前並不清楚黑客接觸到了什麼數據或信息。

報道援引《紐約時報》執行主編艾布拉姆森(Jill Abramson)的話說﹐電腦安全專家未發現有證據顯示與溫家寶親屬調查報道有關的敏感電子郵件或文件被訪問、下載或復製。《紐約時報》的一位發言人拒絕進一步置評。

中國外交部和國防部稱《紐約時報》的指控毫無根據﹐中國國防部否認中國軍方與此事有任何牽連。

中國國防部在一份聲明中說:中國法律禁止黑客攻擊以及其他任何破壞互聯網安全的活動。中國軍方從未支持過任何黑客活動。網絡攻擊的特點是跨國和匿名。在沒有確鑿證據的前提下指責中國軍方發動網絡攻擊是不專業且毫無根據的做法。

美國、其它外國政府以及電腦安全專家一直在指責中國﹐稱多年來中國一直在組織涉及面廣且激進的網絡間諜活動。此舉試圖竊取機密信息和企業機密﹐並恐嚇批評人士。包括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在內的外國記者和新聞媒體都在攻擊對象之列。這些網絡攻擊旨在揭露新聞報道消息來源的身份信息﹐並遏制那些針對中國政府的批評性報道。

一直在跟蹤中國黑客活動的網絡安全研究人員沃爾頓(Greg Walton)說﹐針對常駐中國記者的網絡攻擊正變得越來越具有攻擊性、破壞性和複雜性。他說中國的網絡間諜工作之所以能有出色表現﹐部分原因在於中國政府“願意無視與公民社會和媒介組織有關的國際準則”。

《紐約時報》報道﹐就在上述溫家寶調查報道發佈前﹐報社高層感到擔憂﹐因為此前他們得知中國官員曾警告說此舉會有後果﹐不過中國官員沒有說明具體後果是什麼。這則報道說﹐10月25日報道發佈後不久﹐負責監控《紐約時報》電腦網絡的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通知報社﹐稱發現符合黑客攻擊特徵的活動。

報道說﹐電腦安全公司Mandiant對事件展開長達數月的調查﹐但有關專家仍不能確定黑客最初是如何入侵《紐約時報》電腦系統的。

本文譯自美聯社

http://cn.wsj.com/big5/20130201/bus101928.as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