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中國黑客攻擊事件過去數年多次曝光 (「BBC」,31/01/2013)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周四(31日)否認政府幕後指使黑客攻擊美國《紐約時報》。

洪磊批評《紐約時報》的有關指稱是「完全沒有根據的」,「不負責任的行為」。

不過中國官方媒體上並沒有報道洪磊的反駁,甚至連外交部的網站上也沒有提及洪磊的有關講話的內容。

美國《紐約時報》周四表示,自報道了中國總理溫家寶家人擁有巨額財產後,遭中國黑客攻擊電腦系統。

該報指出:「過去四個月,中國黑客一直持續滲入《紐約時報》的電腦系統,以及獲取記者及其他員工的密碼。」

《紐約時報》稱,報社聘請的電腦安全專家收集了一些數據證據,證明黑客使用的手法「與中國軍方有關聯」,目標是撰寫有關報道的記者。

無辜、沉默

對於外界指責中國政府涉嫌種種黑客攻擊事件,中國官方一直表態否認,並稱自身也是黑客攻擊的受害者。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10年6月8日發佈《中國互聯網狀況》白皮書,稱中國反對任何形式的網絡黑客攻擊行為。

白皮書說,中國同世界其他國家一樣,面臨黑客攻擊、網絡病毒等違法犯罪活動的嚴重威脅。

中國是世界上黑客攻擊的主要受害國之一。白皮書還強調,中國法律禁止任何形式的網絡黑客行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也在多個場合否認中國政府與所指稱的黑客攻擊事件有關聯。

在中國官方媒體對《紐約時報》遭黑客攻擊的指稱避而不報的同時,然而在互聯網上,中國網民已經了解了這一消息的前後以及中國官方的否認。

有網民在微博上表示:某國黑客黑入紐約時報,第一次感覺到境內勢力滲透到國外去了。

簡單回顧

過去幾年來,曾經曝光過多次涉嫌中國黑客的攻擊事件。

2012年9月共同社報道,日本最高法院運營的全國法院主頁遭到黑客攻擊,網頁上顯示釣魚島插有中國國旗的圖片。此外,黑客還用英語、中文和日文寫上「釣魚島是中國的」等文字。

2012年11月彭博網報道,2009年可口可樂爭取收購匯源果汁時中國黑客曾滲透到可口可樂公司的機密系統中。黑客將一封附帶病毒鏈接的電子郵件發給了可口可樂公司的一名高管。黑客因此得以不經察覺盜取商業機密信息長達一個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說,可口可樂當時並沒有公開這一黑客攻擊行動。

位於美國的一個知名中文網站「博訊網」2012年4月稱因報道有關薄熙來的一系列內幕消息而遭到黑客攻擊。博訊網站經理韋石對美聯社表示,他相信這一輪攻擊受命於中國的國家安全機構,不過這一指稱並沒有得以證實。

2012年8月,電腦安全公司邁克菲(McAfee)此前表示,包括聯合國和國際奧委會在內的全球70多個機構在過去五年成為黑客攻擊的目標。邁克菲甚至認為,這些網絡攻擊「可能來自某國政府」。中國共產黨黨報《人民日報》刊登文章反駁說有關方面暗示北京當局在幕後指使黑客對許多政府和組織展開網絡攻擊,是不負責任的作法。

2010年,包括搜索引擎巨頭公司谷歌在內的美國公司指責遭到中國黑客攻擊,並稱黑客有軍方背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