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

政黨再挑戰梁 維園派練文影印本 評論員倘被控法律界義抗特首 (《蘋果日報》,09/02/2013)

向《信報》及練乙錚發律師信的梁振英,前晚離港外遊。


【本報訊】小器特首梁振英發律師信,要求《信報》及特約評論員練乙錚撤回「梁氏涉黑」文章,針對傳媒舉動激發民憤,繼網民爭相轉載文章挑機「博告」後,工黨昨在年宵大派影印本,十分搶手。面對梁振英掀起的白色恐怖,法律界組成義務小組,支持時事評論員和新聞工作者穩守言論自由防線。記者:韓耀庭 林俊謙

梁振英前晚起休假外遊,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行年宵後表示,政府維護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及出版自由,並指梁振英以「個人身份」處理《信報》文章事件,「我留意到特首噚日已作出回應,政府唔作評論。」梁振英前日以行政長官身份接受《信報》聲明最後一段。

《信報》昨報道事件時披露更多內幕,指梁的律師信要求《信報》日後的報道不能再用「梁氏涉黑」或類似字眼,同時需要以大篇幅刊登聲明撤回文章。練乙錚回應《信報》時反駁梁在聲明中表示「嚴重問題要嚴肅處理」,指「梁氏說的嚴肅做法竟是寫律師信,而不是以事實詳細解開劉夢熊捅出來的一大堆指控和疑團。」認為梁「未盡其責的處理方式,有點輕率」。

香港人權監察指,國際人權傾向保障公共討論空間,政權應受合理批評,並以公民黨議員毛孟靜於95年,在電視節目內評論報章之間互相訴訟的趨勢為例子,毛被傳媒集團控告誹謗,最後終審法院接納公允評論辯解,認為評論人在評論公眾利益時只要公正,就是公允評論,傳媒集團敗訴。

市民支持練乙錚的評論,紛紛轉載文章挑戰梁振英的法律行動,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在facebook發起「歡迎特首告我誹謗」運動,至昨晚有4,800人參加。工黨複印了逾千份練乙錚的有關文章,昨在維園年宵攤檔派發,不少市民取閱。主席李卓人表示,若梁覺得傳閱或複印有關文章構成誹謗,可向工黨提出訴訟。立法會法律界議員郭榮鏗表示,與多名律師及大律師組成義務小組,協助被特首採取法律行動追究責任的時事評論員和新聞工作者。

本報昨向特首辦查詢收到多少市民「求收律師信」的電郵,及梁振英會否向有份轉載「梁氏涉黑」文章的人士發律師信,發言人稱「沒有補充」。



左報斥練乙錚人品差

【本報訊】練乙錚在《信報》發表「梁氏涉黑實可雙規」文章,除換來梁振英的律師信,也被左派報章輿論追擊。《文匯報》昨刊評論文章批練乙錚「信口雌黃、說謊成癖及人品低下,是新聞從業員的異類和敗類」。

《文匯》2,000字狂鬧

《文匯報》的評論長2,000字,指練的文章「不僅是對梁振英的誹謗,而且是對具有廣泛代表性的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誹謗,是對支持梁振英當選行政長官的大多數市民的誹謗,是對特首選舉期間各個民意調查機構的誹謗」。

評論以人身攻擊措詞針對練乙錚,指他「作為新聞從業員,卻一貫不顧新聞操守,信口雌黃、肆意誹謗,人品低下,這種新聞從業員的異類、敗類,應受到譴責」。又批評練多年前發表質疑香港自治非自治、梁振英是中共地下黨員的文章是指鹿為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